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保卫处多措并举做好春季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3-13 18: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代朝)为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保卫处认真研判当前火灾形势,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新学期消防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2月25日-3月1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学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与86个中层单位签订《南开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南开大学消防安全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同时还完成了各中层单位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消防工作联系人信息更新,推进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建设。

  瞄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

  开学初,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单位自查、归口管理部门抽查、重点部位专项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消防控制室值守情况、疏散通道是否通畅和危化品易爆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近期,保卫处分别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开展安全检查,先后到西区公寓8、9号楼、主楼、二主楼、学二食堂、学三食堂、生命科学学院、核心组团、理科组团等场所的21栋楼宇,对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和治安反恐工作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疏散指示牌故障、杂物堆积堵塞疏散通道、来访人员登记不规范等隐患,保卫处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此外,保卫处联合实验室设备处对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进行实验室专项督查,先后到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部分实验室,发现存在灭火器过期、私拉电线等隐患,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对部分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强化技能训练,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

 

  3月7日,保卫处联合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开展了灭火实操演练,旨在提升学生宿舍工作人员组织疏散能力和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本次演练共有41人参加。

  演练模拟西区公寓某宿舍着火,值班人员在发现火情后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队员接到报警后迅速集结展开灭火救援工作。演练中,培训师重点讲解了正确报火警、组织人员疏散、初期火灾处置等基本知识,参演人员进行了灭火毯、灭火器实操练习和消防水带连接出水训练。本学期,保卫处将通过日常拉练、技能比拼、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以训练战,打造一支“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的校园灭火战斗力量。

  抓好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3月9日,保卫处分别与化学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合作开展消防培训活动,累计共有230人参加。

  培训从燃烧基础知识、火灾基础知识、火灾案例、常见消防器材及其使用、高校防火、逃生疏散等6个方面进行讲解,重点突出应急逃生自救知识、疏散引导方法、基本消防设施和器材使用。参加培训的师生在保卫处干部指导下进行灭火毯、灭火器灭火实操,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自防、自救能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