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党建创新项目结项 20个热词出炉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2-27 08: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茜 张玉川)近日,为期一年的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项目顺利结项。“为了能够带动商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系统深入地学习全国思政会和十九大精神,进而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员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学生党总支指导研究生党支部专门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党建创新立项。”商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说。

  该项目首先通过翻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和《红旗文稿》等主流报刊的大量资料,统计出了近三百个有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思政教育的词汇;之后经过专家指导、更新整理和反复论证,最终选定了20个出现频率高、广范受重视的“思政热词”。

  借力教师专家,保证调研成果规范专业

  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活动是在商学院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和宣传思政工作者的指导下,由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建创新立项活动。为了保证热词调研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在项目立项时邀请到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李圭泉,从评选标准、评选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商学院“十大管理热词”评选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分别就调研的思路、工作方法和调研渠道等重要问题进行指导。

  利用本次热词调研活动的契机,商学院党委聘任李圭泉和陈文旭担任“商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邀请他们不仅指导本次调研活动,更为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培养保驾护航。

  聚力基层党建,扎实精神学习入脑入心

  “思政热词”调研,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扩大参与度,力求让每一名党员都了解并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通过调查近几年高校思政工作热点问题和热点词汇,带动广大师生党员深入系统学习全国思政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资料整理和对比不同群体对“思政热词”的解读,为基层党建找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提供借鉴。“思政热词”调研既是学生党建的新探索,也是党员教育的新形式,更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实要求。

  商学院2017级管理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萌瑶表示,“通过参与热词调研,既使支部建设明确了方向,又加深了支部党员对思政会和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以微信平台对热词进行推广,更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助力思政工作,促进教育水平扎实提升

  “这20个热词不仅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指引和借鉴,同时为思政工作者提升工作水平和素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指导,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持续发力。运用微信平台这一新媒体新技术,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用起来。”商学院思政热词调研项目指导教师深刻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感悟。

  经过仔细研究和慎重筛选,调研最终确定的20个“热词”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四个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梦、四个全面、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发展理念、课程协同效应、全面从严治党、协同育人、总体国家安全观、四个正确认识、历史交汇期、四个自信、四大挑战和网络引领。这20个词已经通过商学院“NKBS党建e知道”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学习专栏,分期发布并进行了深入解读,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据悉,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热词调研项目,是商学院学生党总支对党员教育工作的又一全新探索,是与其他党建实务工作创新立项的补充和配合。这为提高基层党建效果,教育和引领广大学生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全新思路和强力支撑。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