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子辽宁“爱心实践”温暖寒冬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29 16: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近日,化学学院郭明义爱心分队赴辽宁省辽阳、鞍山等城市开展扶贫“爱心实践”活动,在短短几天的实践中,爱心分队成员冒着严寒,行走于城市乡村,他们兼顾“输出”与“输入”,在向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继续深入学习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坚定服务志向,陶铸公能情怀。

  捐建“南开书屋”,圆山区儿童读书梦

  1月27日上午,爱心分队成员来到辽宁省辽阳县寒岭镇唐家堡子村小学挂牌建设“南开书屋”。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辽阳县副县长纪忠出席落成仪式,并与爱心分队指导教师共同为书屋揭牌。

  揭牌仪式后,郭明义与唐家堡子村小学师生代表和队员们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同学们把握大好光阴,更加努力地学习,未来都能够走进像南开大学一样的高等学府,不断进取,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次落成的书屋是南开大学在全国建立的第166个“南开书屋”,一期捐赠图书1000余册,书屋布置充分融入“公能”校训等南开元素,书目选择反映了南开“公能”品格,并兼顾小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倾听群众心声,谋惠民富民脱贫路

  “请问您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什么?”“在过去的五年,您的生活水平提升的幅度大吗?”“您有没有出去打工?”……队员们走进辽阳县寒岭镇的农户家中,为部分村民带去了生活必需品,与他们围坐在炉火旁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面临的困难。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向村民介绍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鼓励他们对党和国家存有信心,心怀脱贫致富的希望。

  队员们还来到寒岭镇政府和唐家堡子村委会,与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当地脱贫工作举措和实施难点,共同研讨脱贫致富新路径。

  慰问抗战老兵,听生动“走心”思政课

  1月28日,队员们前往鞍山市看望了抗战老兵余新元,为他带去了慰问礼品和新春问候。

  送雷锋与郭明义参军的94岁老红军余新元,是曾亲历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狼牙山反扫荡等战役战斗的抗战英雄,被授予“抗日战斗模范”称号。退休30多年来,他将余热倾洒在弘扬雷锋精神、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事业上,义务担任140余所大中小学校的义务校外辅导员。

  余新元结合个人经历,向队员们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勉励大家将学雷锋实践与理论素质提升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爱心分队队长、化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泽涵表示,“余爷爷富有逻辑的论述和缜密思考令人钦佩,虽然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但绝对称得上一堂生动‘走心’的思政课。”

  走近两代“雷锋”,树服务奉献“公能”志

  实践期间,队员们来到辽阳市弓长岭区的雷锋纪念馆,先后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实物、图片、模拟场景等,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系统详实地了解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模范事迹和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主要历程。

  队员们还来到“当代雷锋”郭明义工作单位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聆听郭明义爱心工作室成员做郭明义事迹报告,并就化学学院郭明义爱心分队的年度“公能”爱心计划与郭明义进行交流。郭明义肯定了分队“爱心实践”成果,并鼓励队员不忘服务初心,将助人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点滴。

  此外,团队还前往辽阳市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零食和生活用品。爱心分队此次系列“爱心实践”活动给当地寒冷的冬日带去浓浓暖意。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