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持续开展辅导员家访“暖春行动”多途径推动精准资助见实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18 19: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春阳)2018年初的这个冬天天津天气非常寒冷,经济学院的李梦阳老师早早出门赶往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学生小张家里进行家访,从学校到小张家中距离虽不远,但交通不便,需要乘坐火车、公交车再走一段乡村公路,为此辅导员李梦阳老师早早做好了攻略,携带慰问品一大早便出门。小张是南开大学2017级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让他在入学前产生了一些担忧,但这半年多通过辅导员的悉心讲解,已经获得了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资助,目前经济问题已经不在让他和他的家人头疼。辅导员来到家中家访,让小张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他表示,自己的学习动力更加足了,也会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明确目标,努力学习。

  “暖春行动”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是由南开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发起的一项落实精准资助的探索性工作,也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联系沟通,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新举措。家访过程中除了向学生家长递送慰问金和南开特色慰问品外,辅导员一方面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向受访家庭认真细致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育人举措,另一方面,也耐心与家庭互动答疑解惑,积极促成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连续参与了多次家访工作的旅游与服务学院辅导员高阳说,“非常感谢‘暖春行动’给了我走入学生家庭的机会,让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寒门学子的不易,也更切实的体会了学生家长含辛茹苦的期待。带着他们传递给我的坚韧与期许,持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我的责任,也希望能更多的帮助他们”。

  南开大学“暖春行动”辅导员家访工作从2014年开始开展,至今已经是第五年。在这五年中,工作覆盖面不断拓展,已经完成了对所有天津籍经济特困生的家访工作,对于外省市学生,也充分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辅导员返乡等契机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需求,并将需求及时融入下一学期学生资助帮扶计划中去;在这五年中,工作形式不断创新,对于学生慰问与政策宣讲相结合,慰问品既包含学生经济礼包,也包含在校学生自主设计的南开特色福字等节日物品,辅导员家访不仅是慰问的过程,也是宣讲的过程,将国家、学校的政策向学生家长讲解,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同时,尤为重要的,家访是南开大学落实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的重要举措,辅导员在家访过程中能更加直观感受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更加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也有可能最大限度争取到来自学生家庭的教育合力,从而更有可能有的放矢给予学生精准的经济资助、心理疏导和生涯辅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据介绍,“暖春行动”作为南开大学开展经济困难生精准资助的尝试性工作,目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未来,学校会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理念,加强精准资助研究和实践探索,开拓更多社会资源,拓展更为丰富的资助形式,全面传递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将资助育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