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开启商学院智慧党建新局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18 11:21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木琳 肖珊

  经过两个月的设计开发,商学院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覆盖商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党组织、发展工作对象和系统三者的互动,智能识别每个用户所处的阶段和所需的指导,主动帮助其明确入党流程、所需材料及培养考察要求,以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入党全流程质量监督和控制,切实提升党员发展工作的智能化和规范化水平。从此,每个用户都会收到系统为个人量身定制的提示信息,提示信息既有系统自动计算时间后作出的任务提醒,也有系统准确跟踪进度后给出的业务培训。

  这些内容均可通过手机移动端接收,高效且便捷地服务党员发展,使党务工作智能起来,温暖起来,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和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之中,开启了商学院“智慧党建”的新局面。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聚焦问题中探索智慧党建新路径

  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发展党员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深入,更加需要基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完成基础工作。

  “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外在体现在发展材料上,内在体现在党员思想和党性的提升和成熟上,二者紧密相关,互相影响。发展工作既要做好培养教育,提升思想和党性,使培养效果体现在入党材料中,又要将入党材料的准备过程看成培养塑造人的宝贵时机,充分发挥流程的规范性和材料的严谨性对人的教育功能。”在谈到建设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的初衷时,项目负责人介绍,商学院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就是本着这样的理念,面向实际工作的问题而设计和制作的。

  “现在发展工作对象基本是90后,他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更加习惯或乐于选择互联网的方式。随着学生党支部纵向设置,学生外出实习实践增多,学生干部更换频率加快等新的情况成为常态,传统工作方式对党员的教育培养效果受到削弱,发展材料的质量也受到影响。传统线下工作方式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才能更充分的体现入党流程和发展材料的育人功能。”因此,商学院选择“智慧党建”的思路,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方式对现有党建工作进行有益补充。

  在聚力服务中搭建智慧党建新平台

  “党员发展工作的要求细致而严格,每份发展材料包含的40多张表格里的每一栏内容都有一定之规,因此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有很高的业务培训需求,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们也非常需要指导。”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牛琬婕说,在她看来,这就要求上级党组织加强培训和指导,而学院里有27个学生党支部,每年发展70多名党员,一对一指导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一直很大。

  随着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和服务育人理念的贯彻,商学院从2011年开始通过梳理发展流程,制作《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和加强培训等方式强化党务工作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2016年商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作的“党员发展工作分众具象化展示流程图”针对新版《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及规范》进行了流程可视化展示和注意事项详细说明,进一步方便了发展工作,被党员们亲切地称为“四米长卷”。学院在“四米长卷”的基础上,今年更进一步,依托Linux/操作系统和“NKBS党建e服务”微信服务号,搭建基于移动终端的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系统自动识别每个用户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任务提醒和业务培训,以微信和PC端结合的方法切实贴近学生,服务学生。

  商学院2016级人力图情档党支部积极分子张旭表示,“收到系统信息的时候感觉耳目一新。在手机上就能得到提醒和指导真是太方便了,党组织把工作做到贴身又贴心,大家都很欢迎,感觉距离一下就拉近了。”

  在聚效运行中提升智慧党建新成效

  “党员发展工作严格遵守流程,绝不突击材料也不后补材料是商学院一直坚持的原则,一直以来,学生党总支定期对支部书记开展整个流程的培训并经常性就具体环节进行提醒和说明。但是支部众多,经常因为支部工作水平不平衡和支部成员时间、空间的问题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据商学院学生党总支负责人介绍,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解决了时间和空间的问题,有效补充了支部工作,整体提升了对发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商学院2017级人力图情档党支部副书记阮妹在体验之后表示,“使用系统提升指导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之后,大家的理解更加到位了,工作开展起来效率和质量均有提高。开展特色工作是以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前提的,不断提升基础性工作的规范性和效率,为支部集中精力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培养提供了更大空间。”

  据悉,“智慧党建”是商学院学生党建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目标,党员发展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智慧党建”的1.0版本,在提升发展工作质量和效率上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商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着眼于党员教育培养,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实现“智慧党建”的升级发展。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