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参加首届“双一流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交流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17 15: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伟)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发展,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清华大学协办的“首届双一流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交流会”于1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37所双一流高校的60余名代表受邀参加,我校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松岩和留学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代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参会。

  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佩泽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积累,500余所孔子学院分布在全球156个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他强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孔子学院资源,助力“双一流”大学国际招生已成为摆在各高校面前的紧迫课题。

  国家汉办来华留学展负责人刘小龙向总结往年HSK海外来华留学展的情况,并向与会代表介绍2018年办展计划。他指出,孔子学院自2016年10月启动HSK来华留学展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在6个国家7个城市举办展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参展高校吸引了众多优秀生源。他希望与会双一流高校积极参加2018年HSK来华留学展。北京市特聘专家、APPLYSUQARE创始人王刚博士介绍了“HSK美丽中国留学计划”。他分享了国际化背景下教育评价体系发展的趋势,并从用户视角分析双一流高校国际招生与培养现状,给与会代表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天津大学作为高校代表分享了留学生招生经验。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清华大学提倡对接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学生招录体系,实行“申请--审核制”和推荐制相结合,加强自主招生,淡化中介机构作用,将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性。清华大学的经验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应主办方邀请,刘松岩代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介绍了参加首届HSK来华留学展的心得,并围绕大数据背景下留学生招录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据悉,截至2017年,HSK考试在130个国家有1100个考点,2017年全球HSK考生规模近80万。其中,韩国、泰国、日本、美国作为HSK考生人数位于前列的国家,拥有众多潜在优秀国际生源。汉语言文化学院通过参与国家汉办举办的线上、线下活动,有效地拓展了生源渠道,提高了海外声誉和知名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