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吴克峰教授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域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维方法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05 19: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莎)1月3日下午,受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部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克峰教授做了题为“洁静精微探赜索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域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维方法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杨谦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克峰教授在正式开讲之前,首先解释了讲座题目中“洁静精微”、“探赜索隐”这两个词分别出自于《礼记•经解》、《周易•系辞》,阐释它们的内涵本质和现代转义。吴克峰教授指出了这两个词所蕴含的中国古代学者追求“心静”、“心洁”的思想境界,以及“探讨事物之繁杂,求索事物之几微”的求真求善的中国古代哲学思维智慧。

  此次讲座中,吴克峰教授首先详细梳理和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于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坚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

  紧接着,吴克峰教授以辨析区分“思维方法”、“思维方式”、“思维方法论”这三个概念为理论铺垫,以中西思维方法论之比较为研究视角,指出与西方学术传统中注重形式数学的演绎逻辑和思辩的辩证逻辑不同,中国传统学术是以“天人合一”为核心、以注重思辩性和时空统一下的类比和推理为主要特点的极具发散联想式的思维。在此基础上,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维方法论的内容包括对象理论与元理论、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大尺度的历史方法观的思维综合系统。

  此次讲座中,吴克峰教授多次强调“天人合一”是中华优秀思维方法论的核心。他指出,“天人合一”是中国古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根本观点和总根源;要通过形式构建和理论构建两种途径实现天人关系思维方法论综合系统的具体化和系统化,以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

  杨谦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她强调,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系列讲座,邀请本院教授座讲,这是首次,开了一个好头,彰显了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实力,以后要继续进行下去。她指出,吴克峰教授主要谈了两个问题,一是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二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维方法论的角度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层次解读。她还指出,吴克峰教授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开放的思维逻辑、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都值得广大师生学习;尤为强调全体学生应学习吴克峰教授做学问的方式方法,即引经据典、善于分类、善于比较,注重在更为广阔、更为长远的时间空间统一中思考问题的方法等。最后,她强调了要以“扬弃”的态度和方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