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余斌教授南开谈如何准确表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1-05 19:0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婷婷 赵慧玲)2018年新年伊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部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教授做客南开马克思主义名家论坛,并作了题为“准确表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杨谦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刘娟教授、吴克峰教授、杨晓玲教授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学院近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余斌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概论)教材为切入点,对书中的绪论部分和七个章节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批判性的解读和阐释。在绪论和第一、二章节,内容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具体概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关于实践、联系、矛盾、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若干问题。在认识论章节,余斌教授着重阐述了关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系问题、主客体关系问题。在教材的四、五章节,余斌教授对资本、剩余价值、市场经济、竞争等作出了自己的分析和解读。尽管时间紧张,余斌教授对教材的第六、七章有关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论问题也都一一作出论述。

  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纷纷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整个学术论坛洋溢着浓郁的求知欲望和学术氛围。余斌教授在解答学生的问题和疑惑上也是深入浅出,富含启发性和教导性,广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最后,杨谦教授作出总结性发言。杨谦教授指出,余斌教授的解读表现出“三个认真”: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细致入微地认真阅读。这种细致程度值得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和青年工作者学习。其次,对马克思主义文本著作的认真研读。余斌教授游刃有余地解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文本,给每一个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榜样。再次,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始终保持“不唯实,不唯上”的认真态度。这种严谨的学术态度是每一位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学习余老师批判认真的研究精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使马克思主义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理论研究无禁区。在学术研究上,杨谦教授提倡科学探讨,不同意见可以彼此之间共同交流。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为方便高校广大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门聘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编写的理论教材,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广大师生要以此教材为本,弄懂吃透书中相关的概念和原理。在学术争鸣的同时,要坚持依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本是理论研究的根本依据,无论是学习余斌教授的理论观点,还是其他具有争议性的理论问题,要回归到原著本身,从原著中探求问题之源。最后,杨谦教授希望每一位南开马列学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中,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每一天都能有所收获。这极大的激励了南开马列学子在新的一年里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热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