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纪念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之“廿载外院 繁英璀璨”2016-2017学年荣耀盛典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29 16: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金全 刘维爽 刘瑞毅)12月22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纪念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之“廿载外院,繁英璀璨”2016-2017学年荣耀盛典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导师代表、校友代表及本硕博各年级师生共同参加,活动引起了师生和校友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反响。现场气氛活跃,展现出青春外院的多彩之姿。

  院长阎国栋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外院历史,讲述了学院和学科发展现状,更结合时代需要畅谈外语人才培养的未来之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7年,经过20年的发展,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专业水平、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的外院正以全新的面貌,在建设“双一流”的挑战与机遇下,奋力前行,做出特色。

  此次荣耀盛典共分为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分享、专业竞赛风采展示、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情景模拟以及校内外双导师致聘仪式这四个部分,主题鲜明,全景式诠释了外院师生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推进“典礼育人” 发挥榜样力量

  2016-2017学年,外院共有1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现场展示了获奖者的成长故事,这不仅有助于培育乐学好思、锐意进取的学习风尚,还利于激励更多的学生勤学奋进、立志高远,自觉主动地向身边的优秀学生看齐,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

  外院不断推进“典礼育人”体系建设,注重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对学生来说,具有更为现实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如何让学生对优秀者不仅仅停留于仰慕与歆羡,更要主动地缩小差距,实现整体水平的稳步提升,此次荣耀盛典为进一步探索该问题,并打开新的工作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开大学第11届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曾静儿带来了她的成长故事。她说,大学是人生中最珍贵而美好的时光,感谢四年的南开岁月,教会她认清自我,不断实现进步与突破。

  展现专业风采 提升全面素养

  在育人体系中,外院坚持“课堂为主,课余为辅”的指导方针,第二课堂、专业竞赛等课余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丰富的平台,学生得以锻炼专业能力,为专业学习提供有效补充。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国内专业赛事,英文演讲、议会制英辩、俄语大赛、日语演讲、俄罗斯戏剧节、德语辩论等活动中,外院学子充分展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实力,自信从容的青年风采。

  典礼上,“789时代”(7系8语种9专业)的全语种演说串烧处女秀赢得阵阵掌声。各语种的发展齐头并进,欣欣向荣,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过去一学年,外院共有27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2人次获得大区和市级奖项。未来,他们将戒骄戒躁,为学院带来更多荣耀。

  矢志志愿服务 坚持社会实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孔德蔚,在名为《青年责任》的分享中原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他说,青年一代学子首先要充分了解中国,深入社会基层,把握现实情况,并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在国际化日益深入的今天,青年人还要站到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发声,让世界了解中国。

  每年,外院都有大批学子从事社会志愿工作,无论是国内外大型会议、赛事、论坛等,还是关爱脑瘫患儿,看望孤寡老人,长短期支教等,都活跃着外院人的身影。在社会志愿中,他们为别人提供帮助与关怀,也收获成长与阅历。据统计,过去一学年,外院学生服务时长共计85500小时。

  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延伸,外院学生也积极参与,他们分赴全国13省,32市,并建立了6个南开书屋,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时事民情的热切关心,同时兼具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生以情景剧、演讲等形式展现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场景,表达了他们坚持志愿与实践的决心与热情。

  密切校企合作 打造互通平台

  在学院的组织下,班级导师制度与南开大学学生生涯发展智库导师制度渐趋完善成熟,“双导师模式”效果凸显,学生职业规划与发展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为表示感谢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开展工作,学院特邀2017级本科生班级导师和企业智库导师代表参加致聘仪式,并颁发致聘证书。

  企业智库导师代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华北区域总裁、天津新东方学校校长耿耿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与外院的人才培养合作,同时希望学院能够不断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密切双方交流,致力于共同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谈到纪念活动年度荣耀盛典的深远意义时,党委书记邹玉洁表示,过去的20年,对外国语学院来说,是桃李满天下的20年,是立足教学科研、素质教育、全员育人,不断改革创新、成果丰硕的20年。外国语学院将始终秉承“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理念,在新时代的使命召唤下,为下一个辉煌的20年同心协力,力争上游。

  在活动现场的寄语中,外院校友这样写道:时光穿梭二十载,青春外院繁花开;拾忆流年心澎湃,而今阔步向前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