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旅游与服务学院教师参与世界遗产国际文件制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25 19: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程亮) 12月8日-12月15日,旅游与服务学院讲师张柔然参加了在印度德里举办的第19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本届大会有来自全球约900名代表注册参加。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主题为探讨对于有交叉价值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申报和管理上的方法。张柔然老师作为中国代表,入选国际文件《自然-文化之旅声明》(Yatra Statement,以下简称《声明》)的编制小组。

  《声明》从宏观上奠定一个自然与文化融合的基调,提出了基于14个主题的保护概念。《声明》呼吁各国考虑遗产的景观整体性,鼓励继承传统技术,积极利用新技术,打破自然与文化之间的隔阂,将社区积极参与,融合非物质文化的“活态”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声明》将自然与文化合成一个全新的英文词”culturenatures”,表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与自然保护联盟(IUCN)今后将共同合作,把自然与文化融合的价值作为遗产申报与管理的重要指标。

  此外,张柔然老师于12月8日成功入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青年委员。12月13日与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主席Steve Brown共同主持了主题为“亚太地区遗产景观申报和管理问题”的大会分会。在会上,张柔然老师作了题为“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和社区居民的利与弊—以贵州荔波喀斯特为例”的学术报告。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ICOMOS)于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它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截至2017年,ICOMOS汇聚了来自153个国家的10100名个人会员、320个团体会员、110个国家委员会、以及28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学科背景涵盖建筑、历史、考古、艺术史、地理、人类学、工程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在审定世界各国提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