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保险经营管理学》教材出版座谈会举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23 06: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费清)12月16日,为推进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江生忠主持的保监会重点课题《坚持“保险业姓保”及保险保障功能实现途径研究》,“保险性质与保险商业模式”暨《保险经营管理学》教材出版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金融学院举办。

  此次会议的召开以江生忠主编的《保险经营管理学》(第二版)出版为契机。与会嘉宾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人寿、国寿资产管理公司、新华人寿、太平洋财险、瑞泰人寿、信达财险、中财再、国投泰康信托等单位。来自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代表一同参会。

  江生忠介绍了《保险经营管理学》(第二版)的修订过程及编纂思路。该教材在第一版的基础上,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对全书进行了修订,将近年来保险业的发展、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在相关章节中增加了保险产业概念、大数据应用、信息披露、保险市场全球化和监管协调化内容。为体现保险经营管理学知识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本次教材修订邀请了多为实务界人士参与其中,确保了教材内容与实务紧密结合,同时在书中加入知识拓展专栏,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相关理论。

  与会嘉宾表示,在我国保险业突飞猛进的背景下,市场竞争程度不断增强,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也在与时俱进,如何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是一个重要课题。该教材的再版修订紧扣理论与实践需要,较好的将知识性与实践性结合在一起,反映了新时代保险经营管理理念,既是高等学校保险金融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书,也可以用做保险机构培训教材。

  在会议的后半场,费清博士对保险性质与保险商业模式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就保监会重点课题《坚持“保险姓保”及保险保障功能实现途径研究》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进行汇报与交流,提出保险商业模式的创新方向、保险保障功能的突破点、保险资金如何在符合国家大政方针下合理运用等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讨论环节中,新华人寿教育培训部经理祝向军认为,厘清什么是保险本源,什么是寿险本源,阐述“保险业姓保”实质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保险机构特别是从事寿险业务的机构,应回归本源,做好风险管理。他认为在保险业中,少部分保险机构在经营管理中不仅没有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反而异化为“风险制造者”,加剧了“脱实向虚”现象,偏离了保险的保障属性。瑞泰人寿董事会秘书王洪涛结合当下保监会的新规定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他对我国寿险业务及保险资金运用发展趋势的看法与明确界定好“保险姓保”概念的重要性。参会者针对此前发言内容及会议主题踊跃发言,会议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会议认为,坚持保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实现价值的根基,是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根本要求。为了夯实保障这一根基,保险行业必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能力和质量,同时必须牢牢守住风险防范这一行业发展的生命线。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