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叶锦武教授做客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16 22: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学 张海涵)12月8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第357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叶锦武教授,主讲“Some current topic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from a unified view”专题讲座。

  叶锦武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凝聚态物理研究的现状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量相互作用的费米子或玻色子的拓扑现象,讲述了随机矩阵理论、量子混沌、量子纠缠和重整化群的主要思想,带领大家一起讨论了量子铁磁态海森堡磁性,解释了铁磁海森堡模型、量子随机海森堡模型,讲述了自己在SOC晶体系统内的新型超流体研究方向上所做的研究工作和进展情况。

  叶锦武教授还和同学们谈起了多年来从事物理科研事业的心路历程。他寄语在场同学,从事科研事业要趁早,要把握住当下大好时光,尽可能地多学习物理知识,培养对物理,对科研的浓厚兴趣。他提到,学物理要多交流,要善于吸取百家之长,尤其是要加强对数学的学习和运用,只有同时具备了物理思想和数学能力,科研事业才能取得巨大的突破。

  最后,他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悉,叶锦武曾先后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美国耶鲁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