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际著名情报学家尼古拉斯·贝尔金南开讲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11 11: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月琳 樊振佳)应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之邀,国际著名情报学家、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尼古拉斯贝尔金(Nicholas J. Belkin)于12月6-9日访问南开,并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专场讲座及与博士生学术的交流活动。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师生百余人参加相关活动。

  12月7日上午,贝尔金教授向全体与会者做了题为“Exploring Information Seeking and Searching Intentions: An Overview of Recent Research at Rutgers University”的报告,主要探讨基于搜索意图的信息检索系统的设计方法,并介绍研究团队在识别和理解用户搜索意图方面的已经得到的主要结论。整场报告热情洋溢,贝尔金教授在报告的问答环节与现场与会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12月8日上午举办的博士生报告活动中,来自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的博士研究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贝尔金教授对博士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并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贝尔金教授与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保持紧密的联系,其曾于2011年6月来访我校,并与该学科师生保持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与学术指导关系。时隔6年,贝尔金教授再次来访南开,对于推进我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科研的国际化及进一步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贝尔金教授是美国罗格斯大学杰出教授,是当今情报学界的著名学者,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其1977年于英国伦敦大学获得情报学博士学位,师从情报学奠基人布鲁克斯(B. C. Brooks)博士,曾在西安大略大学、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受聘客座教授。贝尔金教授曾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信息检索分会(ACM SIGIR)主席、美国情报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现名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主席,曾获ASIST颁发的杰出教师奖、杰出研究奖和终身成就奖。他在信息检索领域做出了重大的和持续的贡献,并于2015年获得ACM SIGIR的最高奖杰拉德索尔顿(Gerald Salton)奖。

  贝尔金教授是情报学的认知范式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信息行为研究与信息检索研究相结合的领导者,他提出了著名的知识非常态(ASK)理论及描述用户与信息交互的片段模型(Episode Model),并将这些理论应用到信息检索系统的开发和设计中。他最近的研究集中在用户与信息交互的个性化方面,特别是关于引发人们搜索的任务性质分析以及对整个会话搜索的评估方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