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7-12-09 13:4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11月21日至30日,学校实验室设备处组织开展了面向全校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实验室设备处举办了专题培训、案例展示、环境污染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活动旨在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安全常识。

联合应急演练,提升多部门联动处置能力

      活动中,实验室设备处、化学院和南开区环保局共同举办了危化品环境污染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演练通过模拟危化品撒漏的情景,实际演练了我校危化品和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了我校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强化了我校与属地管理职能部门的联动应急处置能力。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期间,实验室设备处还与保卫处在八里台、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开展了消防演练,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六个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演练。

启动信息管理系统,为实验室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平台

      活动举办了实验气体实时监测系统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启用仪式。这两个系统的启用,为实验气体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方案推送、事故周边易燃易爆品提示、大数据决策分析、危化品管理账物相符等方面提供了信息化的系统支撑和管理平台。天津市公安局九处、海河教育园区公安分局、海河教育园区安委办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活动。

组建实验室安全专员队伍,提升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活动期间,经由各理工科单位遴选推荐,实验室设备处组建了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应急处置专员”队伍,并开展了专业技能培训。

       实验室设备处还邀请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3M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分别就压力容器安全常识、危化品安全管理、防护用品选择与使用等内容,为新老校区师生开展了专题讲座。

举办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展,多渠道宣传安全知识

      安全周期间,实验室设备处编辑、整理了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子屏滚动播放、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实验室安全宣传,以期通过事故案例、安全警示展示,达到警钟长鸣的目的。

开展安全检查与废弃试剂集中处置,严查隐患,规范管理

      活动中,实验室设备处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应急处置专员在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下发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同时,为落实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杜绝无名、废弃试剂在实验室积存造成的安全隐患,实验室设备处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废弃试剂集中清理。截至12月2日,八里台校区已清理废弃试剂300余箱。八里台校区分拣完成后,将在津南校区进行集中清理。此次清理,将助推危化品二维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宣传周的开展,一方面是要把“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精神落到实处,通过多种形式活动的密集开展,加强师生“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的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技术安全的信息系统建设和专业技能培养。另一方面,也是实验室技术安全职能部门改进作风、着眼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增强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本领,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的一次练兵,旨在激发大家履职尽责,创新有为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平安、和谐的实验室环境为南开“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