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04 1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阐释解读十九大的理论创新和理论贡献,并以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和贯彻。

  11月25日,中心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问题研讨会”。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中心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教授,中心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葛扬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副校长尹庆双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灿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期刊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洪银兴教授以“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发表演讲。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教材编著要新、要有时代感、要体现强起来的特征。

  逄锦聚教授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课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为理论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充分吸收十九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阐释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和新举措,并进一步拓展研究对象范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研究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范从来、石磊、林木西、丁任重、杨继瑞、孟捷、蒋永穆、张晖明、张衔、葛扬、高帆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创新驱动与政府作用、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发展模式完善、基本经济规律、历史唯物论的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体系、基本理论问题、基本经济制度、经济发展异质性、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发言。

  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传播和发展。

  12月2日,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课题组、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系列活动——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新书发布会”。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心理事暨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辽宁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济南市党政系统领导干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逄锦聚指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在这样一个时机召开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研讨会和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体现了国家智库的理论担当和出版社的主题出版意识。

  王立胜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其内涵十分丰富,是一个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其当然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在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

  中心首席专家暨团队负责人、我校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胡怀国研究员,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研究员,中心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姚宇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安徽大学经济学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安徽省政府咨询委员荣兆梓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刚教授,分别围绕习近平与“强起来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转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中国经济“强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际地位与世界意义等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举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首发式,该论丛是中心协同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承担的国家级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的第一期研究成果。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中心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理论创新重大需要为宗旨,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高地、经济建设改革新型智库和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镇。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