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宁琦作客外国语学院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02 12: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琳 刘瑞毅)近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做了“综合性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与实现路径”的报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专业、研究中心、科室负责人和教师参与讲座。讲座由院长阎国栋教授主持。

  宁琦从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角度介绍了北京大学外语学科的使命、定位、专业结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她认为,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之所以能有现在的成就,得益于北京大学开放包容的学术传统,将外语学科作为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外国历史、外国哲学等学科一起,构成北大人文学科的“外字号”专业,并与之形成专业互相交叉、研究领域互依互补的格局。这种定位使得北京大学的外语学科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续的活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有20个语种的专业招生,除公共英语外,还为全校开设超过30种公共外语课程,修课人数保持在三千人左右,对北京大学拓展国际合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宁琦教授还就综合性大学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外语人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在场教师与干部踊跃提问,结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实际与宁琦展开热烈讨论。通过报告及交流对学院学科建设起到了开阔视野,激发思想,激励行动的作用。

  谈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起“新时代综合性大学外国语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略大讨论”的初衷,阎国栋表示,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都是中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两所学校的外文系曾于1937年与清华大学外文系组成西南联大的外文系,学术渊源久远而深厚,其外语学科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理念和学术追求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次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深入交流为这次大讨论开了一个好局。

  阎国栋在总结中谈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外语人才培养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外语学科建设如何适应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都是亟需思考并解决的问题。北大开放包容的学术传统以及长期以来将外语学科作为外字号的人文社会学科群的定位造就了其在语言学、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影响。20个招生语种并为全校提供30余种非通用语教学的实践为北京大学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瞄准一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专业结构、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科研管理机制的努力取得的明显成效。两个学院针对创建综合性大学一流外语学科所进行的面对面深入对话是非常及时和有益的。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