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教授牵头编制《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26 12: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杉)11月19日,2017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今后三年“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该计划系国家旅游局委托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教授石培华牵头编制。

  《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如下:

  一、行动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从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具体讲,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4万座,其中新建1.7万座,改扩建0.7万座;2019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1万座,其中新建1.6万座、改扩建0.5万座;2020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9万座,其中新建1.4万座、改扩建0.5万座)。

  二、开展四大提升行动。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重点开展四大行动。一是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支持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厕所2.26万座。二是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推广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推进厕所标准化建设。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手段。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进一步推动建立“厕所开放联盟”。三是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落实《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推动运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源分离免水冲”等技术,推广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等绿色环保材料。四是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充分发挥厕所革命志愿者作用,广泛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

  三、采取四大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各级协调领导机构,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行动计划有序推进。二是强化资金支持。继续向厕所革命倾斜旅游发展基金、各级旅游专项资金。用好厕所项目规划、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强化考核督导。组织开展厕所革命明查暗访,引入社会监督评价机制。将厕所革命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和评定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对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报道,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曝光缺点,为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顺利推进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