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作客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21 17: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俊 王群)11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受邀在经济学院进行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风险防范》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60期活动。温彬是经济学院优秀校友,一直从事银行信贷、战略、研究等工作,现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首先介绍了当前全球、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特征。他认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呈现缓慢复苏的状态,复苏态势超出预期,且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抢眼。其次,在中国宏观经济方面,温彬从经济新周期(即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和经济新动能(基础设施红利、高新技术红利和人才素质红利)两个角度剖析了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而,他指出我国目前存在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金融业三大风险,即制造业竞争力相对下降、宏观杠杆率逐年提升以及经济脱实向虚趋势明显。最后,温彬就金融风险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全方位地解读。

  讲座后,温彬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如“房地产去库存与家庭杠杆之间的矛盾”“外汇波动风险对商业银行的影响”等问题。温彬也从自身20多年的从业经验出发,为到场的有从事金融领域工作意愿的同学们进行了工作领域、从业资质、就业现状等方面的问题指导。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