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饶子和院士为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新生做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9 12: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雅君)11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院士与你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场在生物站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子和作为首位主讲人,为2017级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院长孔德领教授主持。

  孔德领首先介绍了举办“院士与你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初衷,是学院为了加强本科生培养采取的重要举措,此系列活动计划邀请一批知名科学家为本科生作报告,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科兴趣,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以利于学生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更快的进步和更好的发展。

  饶子和院士的报告从“爱南开”开始,介绍了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生物物理大会,回顾了生物物理研究历史,介绍了贝时璋先生和生物物理所在胰岛素的合成和结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向大家展示了贝老在“两弹一星”与载人航天事业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尊敬和怀念。

  随后,饶子和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1998年至今对生物学的高度关注和巨大投入。现在生物学领域出现了很多新事物,包括新的方法、新的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一些令人兴奋的结果。他说:“我们处在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进入生命科学领域,你们赶上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国家(对生物学)经费的投入、平台的建设方面突飞猛进,这些是国外,包括我在美国的一些同事都非常羡慕的。”

  报告中,饶子和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黄病毒、流感病毒、HAV、HSV等病毒方面的研究最新进展。为大家介绍了Entry、Translation and Replication、Assembly and Release这三个研究病毒的重要步骤。饶子和着重介绍了HSV和Picornaviruses的结构和研究过程。他通过使用“瓶口”、“花瓶”、“门栓”等形象比喻,让同学们迅速了解深奥的生物学原理。其风趣幽默的语言方式令师生印象深刻。

  饶子和最后强调“多能生存”,认为南开大学学风扎实是非常优秀的传统,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多读书,打好基础,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报告会后,饶子和同蔺舫民等同学进行了轻松的交流,为他们解答学习和科研中的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刚刚入学两个多月,就有机会和这么顶级的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非常兴奋,生物学科的发展前景令人激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