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电光学院举办“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主题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7 11: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旭 易敏)近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第十八期分党校第二次党课在学院楼337教室举行。学院邀请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自力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光学所教工党员、院直机关支部部分党员参加,第十八期分党校全体学员聆听了报告。

  本次党课何自力教授的主讲题目是“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何自力教授通过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比较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世界意义。他指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曾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西方发展模式被视为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样板,但是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西方国家经济陷入持续的停滞状态,各类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整个资本主义处于系统性危机之中。深刻认识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的这些新情况有助于深刻把握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报告中,何自力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及巨大优越性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中国模式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它推动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也深度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何自力教授还谈了他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指出,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目标的行动指南,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与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何自力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深得学员好评。党校学员张落云说,“听了何教授的报告,让我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的特点与世界意义,更加坚定了对中国模式与道路的自信与自豪感,激励我们牢记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