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四川大学陈志远作客南开哲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7 1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帅君)11月10日,四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陈志远作客南开大学哲学院,作题为“情感内容是概念性的吗?——一种现象学的路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哲学院伦理学教研室副教授林建武主持讲座,伦理学教授,教研室主任钟汉川进行座谈评论。

  陈志远首先介绍了现象学研究工作的背景,讲述了概念论和非概念论,“看”的现象学意义和认知意义等相关内容,进而引导出“情感中是否具有某种概念性因素?”这一问题。之后,陈志远指出现象学意义上的“情感”和“概念”两词需要澄清,“概念性表征是普遍的语词意义”,也是“判断的由之建构之物”,并进一步从情感充实、概念内容以及概念内容的形式化等方面深刻细致的论述了情感内容与概念性内容的关系。

  陈志远在谈到知觉概念论时讲到,空洞判断和相应直观之间不仅存在着充实关系,而且在直观与更为清楚明白的直观间存在着充实可能,于是,在判断和直观之间,在不同的知觉之间,当充实发生时,“意向的统一”保证了不同意识行为的一致性。陈志远重点讲到,概念性命题是判断的唯一意向内容,如果某个判断获得知觉直观的充实,鉴于它们的意向内容是同一的,因此直观内容也是概念性的。由此可以看出,当不同的知觉都为同一判断提供充实时,承担充实角色的任何知觉内容最终只能是与判断内容相似的认知概念内容。

  讲座后,陈志远严谨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