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生“训”老师 “翻转式”特训营让南开辅导员回归初心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 2017-11-14 18:32

南开新闻网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吴颖 摄影 聂际慈

  立冬过后,一股冷空气“袭击”津城,11月11日凌晨5时,气温已低于零度,呵气成霜。东丽的乡间小路上,一支身着迷彩的队伍正在拉练,漆黑的夜幕中没有路灯,只有手电光和附近农户的阵阵狗吠相随。这支“部队”并不是军人,而是“南开先锋特训营”的学员,他们中有70后、80后,也有90后,都是南开大学的辅导员或兼职辅导员,而带领他们的“教官”,却是南开大学的学生。

  11月10日—11日,一场“翻转式”特训在东丽国防教育基地进行,这次由校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和生科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共建活动中,大家“角色互换”:往日负责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29名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变成学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名学生则成为他们的“老师”,本次特训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铸党魂在军营”,而这种“翻转”旨在让辅导员队伍查找不足、换位思考、回归初心。

  11月10日,29名辅导员刚到基地,冷着脸的“教官队长”、生科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就来了一个“下马威”:“在这个特训营,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没有师生只有同志、没有姓名只有编号,一切都要‘归零’”。

  现场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欢声笑语,“上交”与“下发”同步进行,所有学员的手机、零食都统一上交保管,而作为“交换”,每人都下发了一本新版《党章》和十九大报告,作为政治学习内容。在短暂的授旗仪式后,全体教官、学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承诺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对于已习惯在日常宽松环境中工作的学员们而言,军事化训练铁的纪律并不是一句空话,有学员稍不留神,就体会到了“挨训”的滋味。在24小时的特训中,大家做得最多的“运动”就是蹲起。一人犯错,全队受罚,在保证训练科学、安全的前提下,有人未执行命令,全队做蹲起;有人答非所问,全队做蹲起;有人嘻嘻哈哈,全队做蹲起;有人在上课时未收到指令就坐下,全队做蹲起……通过“翻转”,让老师有机会从学生的角度反思,也让学生有机会体会作为老师的感觉。训练过程中,作为学员的老师们逐渐克服了固有的思维障碍,身为教官的同学们也突破了“不敢训、舍不得训”的心理障碍,双方顺利实现角色转换。

  领取被服、统一着装、整理内务、学打背包……在令行禁止的环境中,学员们逐渐体会到纪律的力量。11号学员张学良表示,这次特训营让自己补上了国防教育的一课,也真正感受到了国家安定人民安全的背后是一位位军人的默默付出和坚强保障。也在军人身上学到了严格的纪律性,一切命令听指挥,一切命令听党的指挥,这是未来工作中也应继续保持的优良作风。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部队中,政治学习与军事训练同样重要,特训营专门举办了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为学员们上“党课”的“政治教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何昭宇。“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辅导员需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而在上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读报、看新闻时的随机提问和研讨中,学员们发现,自身在政治站位、理论深度、精神状态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仍有不充分之处。

  当晚10点,已经熄灯的特训营拉起了尖利的紧急集合号,组织理论闭卷考试,大家进一步发现入党誓词不能脱口而出、对十九大报告熟悉程度不够、理论基础应知应会掌握不牢固这种情况依然存在,经过“考试”,学员们知耻而后勇,一次次在思想上进行自我反省,并转化出强劲的学习动力,大家训练间隙都会认真学习理论文献。7号学员东俊艳表示:“通过训练查摆到了自身不足,作为思政工作者,日常事务性工作再繁忙,也千万不能丢了理论学习。在训练中发现的问题,为今后改善思政工作方法提供了参考”。

  党支部是战斗堡垒,是一个集体。在特训中,学员们充分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16号学员安勇曾连续7年参与学生军训和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特训期间他腰疾复发,但“战友”们不离不弃,等待他完成任务,甚至甘愿集体受罚。他表示“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巨大力量,希望这种培训能够慢慢推广到各个学院、各个年级中,让更多同学感受理想信念、规则意识、团结互助。”

  10公里拉练、户外开火、班组战术训练、集体冲山……在11日更为“严酷”的军事训练中,大家互帮互助,无一掉队,在冲上陡峭的靶山后,所有学员集体欢呼,庆祝自己顺利“毕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经过特训,老师们重温初心,找到了不足与改进的方向,而同学们也重新认识到“老师”的责任与使命。

  程曲汉表示“师生党员在特训营这个熔炉中共学共进,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上都得到提高,也启发了自己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做好一名‘又红又专’的学生党员。”

  学生教官、生科院2015级本科生刘佳琪表示,本次特训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强化身体素质相结合,在角色互换的过程中,作为教官的我们真切感受到作为辅导员的不易。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也要把优良的行事作风纯粹的理想信念延续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特训营军事顾问尹静达少校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通过这次翻转式特训营活动,我感到南开的教师和学子们,在国防教育上走在了各高校前列。我相信,在习主席重要回信的鼓舞下、在优秀教师团队和强能筑基等平台的培育下,南开将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携笔从戎,为祖国的国防和军队事业奉献无悔青春。”

  1号学员、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辅导员的初心。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辅导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悉,本次特训营意在推动辅导员们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围绕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性,更进一步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找准思想政治教育新特点下的新招法,实现砥砺党性修养、磨练顽强意志、树立优良作风。

编辑:聂际慈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