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通识选修课《古琴音乐赏析》公开课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4 18: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妍 摄影 张宇)11月11日,由南开大学教务处主办的“三千年古韵焕新声”通识选修课《古琴音乐赏析》公开课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东方艺术大楼逸夫厅举办。本期公开课特邀我校文学院校友、当代著名青年古琴家、通识选修课任课教师李悦主讲,我校师生、校外古琴爱好者一同参加。

  作为一场通识课程的公开展示,李悦在还原课堂内容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讲解、图片说明、古琴演奏、琴歌演唱、琴器展示等环节为广大师生讲解古琴的历史、不同时期古琴文化的发展脉络,通过现场演奏的形式带领观众聆听穿越千年的古琴音乐。

  公开课从“琴棋书画”作为传统知识分子修身养性、塑造审美的角度出发,明确了古琴在古代知识阶层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现场弹奏《流水》来说明自古“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伟大意境。随后,李悦贯穿汉魏晋直到唐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古琴文化脉络,通过独奏《梅花三弄》、琴歌《钗头凤》等作品,使广大师生提纲挈领地理解古琴文化发展整体规律。最后,李悦老师客观肯定了当代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并现场弹奏千年名曲《广陵散》,使观众们在丰富古琴知识的同时,也近距离欣赏到精彩的琴曲演奏。

  据悉,《古琴音乐赏析》为我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征集的通识选修课,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师生好评。本次公开课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发起,是我校通识选修课程课外授课模式,旨在为全校师生、校外古琴爱好者搭建走进古琴、了解传统文化艺术的平台,同时也为关注此课程的同学创造提前试听、深入了解课程内容的机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