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马院概论课实践教学走进农村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1 22:4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鋆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11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走进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小杜庄村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光文、孙海东,院团委书记陈永刚与学院2016级本科生一同入村调研,并与扶脱贫村干部、党员及村民进交流,推动思政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

  在小杜庄村,肖光文首先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概要。他重点突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等与农村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并鼓舞乡村基层人民在村两委、党员的带领下向脱贫目标迈进。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国家对基层问题、贫困村脱贫问题高度重视。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人。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同时还要结合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实现精准扶贫。随后,马院师生与村党员就“农村发展新变化”“扶贫新政策”“人民获得感”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在大杜庄村,孙海东从对农村的印象谈起,指出“党为人民服务,得到人民拥护”,并谈到村干部要着力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重在做实事。他还就精准扶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陈永刚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位党员带头干、加油干。他还就十九大报告中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十八大以来农村的变化发展等进行了交谈。

  实践中,师生就两个扶贫村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学生姚征表示,调研中看到村里正在进行集中供暖改造,家家户户将在11月份通上暖气,告别传统的采暖模式,减少了污染,向美丽乡村又迈了一大步。唐启俊在田间与一位奶奶交谈中了解到,大杜庄村依靠土壤和气候的优势,大面积发展绿色沙窝萝卜种植,人均收入有了明显提升。调研中,师生们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进了蔬菜种植大棚,并于农民进行了深入交谈。

  从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进农村宣传十九大精神,到思政课走出课堂面向社会,马院学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班长靳斯琪表示,同学们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走进农村,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思考和感悟与农村群众面对面交流,将让大家对十九大精神从“真学”到“真信”再到“真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