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学院召开本科教学研讨交流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10 18:48

  南开新闻网讯 11月3日下午,金融学院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研讨交流会,这是学院坚持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的宗旨,贯彻学校全面实施“公能”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要求而重点推进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和综合改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基础工作。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副院长刘澜飚出席了研讨交流会。参加研讨交流会的人员有学院专业教师,也有学院各部门行政管理人员和学院本科各专业部分学生代表。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主持。

  会议包括:学院领导主旨发言、教师代表研讨交流、师生互动交流及成果总结四部分。首先,范小云教授做主旨发言,她重点介绍了基于“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的宗旨,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总体建设目标和积极汇聚国际一流师资、追求培养高端人才、重点在本科教育教学领域实施全方位的综合改革与创新的战略使命、发展布局和建设思想。她说,一流人才的培养,本科教育是最基本的和最基础的工作,我们需要改革和创新,从吸引最一流的学生报考到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全方位做好基础工作,搭建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平台。

  在研讨交流环节,十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分别就专业基础课、选修课等课程的教学内容设置和教学方法、案例教学与英语教学的融入、幕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李学峰教授以“生动、思想、教学相长”为题开场发言,与老师们真诚交流,他说:讲课和教学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会不停的思考、不停的研究,在引导、鼓励和帮助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老师的教学和科研也得到了提高。

  陈孝伟老师针对“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实践,和老师们交流其教学思想和讲授方式方法,提出了本科课程教学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适当提高该课程的教学内容难度。

  叶军老师基于对“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活动所做的学习跟踪调查,提出了课程的设置特别是在教学课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马晓军老师基于如何教好本科“投资银行学”这门课,从优秀教材的建设、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课程考核及衍生知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心得和创新思想。

  张连增老师针对其讲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提出可以借助于网络环境与数学软件,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提升教学效果。

  潘劼宁老师通过其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双语教学课程了解的学生专业背景和学习状况,提出了关于课程所涵盖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的取舍等问题及相关建议。

  阳佳宇老师生动讲解了她讲授课程中的案例教学内容的嵌入和教学方法,考核形式多样化,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和动手训练。

  贺佳老师以“加强本科英语教学与基础教学”为题,基于她讲授的中级《宏观经济学》课程提出,对于专业基础类课程,可以加强和提高难度和深度,适当增加延伸性课程和专业引导。同时,贺佳老师也提出了如何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的思考。

  朱航老师针对他正在建设的《全面风险管理》慕课课程,介绍了关于慕课建设的一些体会:慕课可以帮助解决传统教学方面存在的很多问题,可以推动学生在课下做很多的自主学习和训练。他建议学院可以针对一些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每年建设1-2门慕课,将慕课建设与本科教学改革相结合。

  张庆元老师针对他讲授的“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交流了讲授课程的心得体会,对授课与多媒体等在教学中如何应用谈了自己的看法。

  师生互动交流环节:由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和老师们交流他们的看法。一位大一新生,17级的同学说:“听了老师们的介绍才知道老师们为我们的教学做了很多,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不辜负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另一位15级的同学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对发言的几位老师提到的课程都上过,感受很深,他感谢老师们付出的努力,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努力。(金融学院供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