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欧阳奋强南开讲述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台前幕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07 10:5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学生记者 徐馨 刘舒心 摄影 任永华 尹云航)“大家好!很荣幸和大家分享1987版《红楼梦》的点点滴滴……”11月5日晚,“三十年,梦回红楼”分享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在宝黛初会经典片段的朗诵声中,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带领观众回到30年前的台前幕后。

  三十年前 结缘“宝玉”

  即使两鬓微霜,观众们仍能依稀辨出欧阳奋强“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的容颜。提及宝玉,欧阳奋强塑造的“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在被问到如何与这一角色结缘时,欧阳奋强却表示“这纯属意外”。

  “当时许多人主张让经验丰富的名演员来演《红楼梦》,而敢于冒险且充满智慧的王扶林导演却坚持认为,《红楼梦》里的少男少女,就得要年轻孩子才能演出‘情窦初开’‘似懂非懂’的味道。”欧阳奋强介绍,当时剧组选角要求非常独特,不懂红楼梦、不懂传统礼仪、甚至不会演戏都没关系,剧组可以办学习班,请专家上课;但是,演员的外形气质与角色一定要相符,正是这个大胆的尝试让许多年轻的非职业演员进入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剧组,最终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红楼梦中人”。

  欧阳奋强介绍了当年选角时的一两件趣事。他回忆道,出演王熙凤的邓婕当时是川剧演员,眉目清丽,王扶林导演一眼相中了她——“漂亮惊艳,泼辣干练”。但在当时,不少人担心邓婕由于身高问题难以演出凤姐的气场。而王扶林导演认为,身高的问题可以通过拍摄技术弥补;而要演绎出人物的灵魂,却需要演员与角色之间内在气质的高度融合。事实证明,他的眼光独到而精准,邓婕塑造了观众心中最经典的“凤辣子”形象。

  宝玉这一角色是剧组最后才选定欧阳奋强来出演。“可能是因为实在没有合适人选了吧,贾宝玉这一角色才会落在我头上。”欧阳奋强谈道,贾宝玉是一个质朴率真、乖张调皮、脂粉气重的男孩,是一个较为理想化的人物。在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出现之前,贾宝玉的角色均是由女性反串扮演的,但王扶林导演认为,贾宝玉一定是要男孩子演。贾宝玉选角一度陷入困难,甚至黛玉已投入拍摄时,宝玉还是没找到适合的人选。恰巧在王扶林导演去峨眉山找片头的石头的时候,经人推荐,欧阳奋强和导演在成都见了面。王扶林导演邀请欧阳奋强去北京试戏时,他并不自信,他心中更多的是一种随缘、放松的想法。没想到第一次试戏后,在全国各地精选的25个“宝玉”中,欧阳奋强脱颖而出,从此和红楼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十年后 梦回红楼

  “我和贾宝玉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这个人物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记。我就是我,我做我自己的工作。我有意忘却贾宝玉的形象,没有必要去沾沾自喜,贾宝玉只是我曾经演过的一个人物而已。”欧阳奋强把成功出演贾宝玉的功劳归给全体剧组。“首先是导演选中我。其次是服装造型和化妆造型,通过借鉴连环画的神似和飘逸,接近原著的神似和精髓,更接近于读者心目中的形象。还有配音演员,他们为每个人物形象增加了光彩,是不能忘记的幕后英雄。”欧阳奋强谈道,此次30周年纪念活动中,他坚持要把配音导演和配音演员请回来,告诉观众他们的努力。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谈及“红楼梦中人”,陈晓旭塑造的“林妹妹”在几代观众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形象——而佳人却已“香魂一缕随风散”。

  “她是注定要演林黛玉的。”提及陈晓旭,欧阳奋强回忆道,当年角色海选之时,在那么多的角色和人选中,只有一个角色的人选是没有第二候选人的。自陈晓旭写信并附诗《我是一朵柳絮》与照片寄给王扶林导演后,剧组一致认为,陈晓旭便是林黛玉从书中走来。

  “今年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拍30周年,也是晓旭离开我们10年。”讲座现场播放了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30周年音乐会的片段,剧组几位演员集体诵读宝黛初会的精彩画面,欧阳奋强深情回忆,陈晓旭具备美人的气质、神韵,举手投足间都是黛玉的柔美与忧愁,风姿绰约,无比传神。

  “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欧阳奋强在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30周年音乐会上深情诵读宝黛初会时的一句台词,道尽戏里戏外道尽人们对“林妹妹”的无尽怀念。

  在现场,南开大学红学社的学生自编自演了宝黛共读西厢的经典一幕,向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致敬,勾起了观众们的无限回忆。

  致敬经典 守住“匠心”

  “拍《红楼梦》时,是电视剧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是在腾飞期。这些年,我看见了电视剧的腾飞,也看见了电视剧的衰落;看到了从业人员的忘我,也看到了他们的浮躁;我见过拍剧不计报酬不计回报,也见过天价片酬。”在现场,欧阳奋强现场谈起最近出版的新书《1987,我们的红楼梦》和创造初衷。他特别怀念过去清贫却快乐的日子,一如拍电视剧《红楼梦》的日子,剧组从没考虑过报酬。王扶林导演执导了中国首部电视剧、首部电视连续剧、首部偶像剧和四大名著中的两部——这样一个导演却在拍摄《红楼梦》的六年间,因为生活拮据被迫戒烟。

  欧阳奋强无比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想要“呈现一部作品来追忆曾经拥有的青春与美好”。为此,他采访了剧组近百名主创人员,请他们讲述自己与《红楼梦》的缘分,还让他们拿出了压箱底的旧剧照和旧手稿,全景式全方位地展现每个演员站在个人角度回忆的那段经历。

  “我只是一个召集者,这是大家的共同的回忆。”欧阳奋强表示,整本书只有一个宗旨:致敬经典,致敬那段岁月,致敬那所有创作者纯粹的“匠心精神”。

  欧阳奋强坦诚地说:“以后可能不会再有大型的纪念了,因为很多主要成员都上了年纪,又长期住在国外,再回来也不方便。”因此,30周年的纪念,显得格外有意义、盛大。然而,做这场“红迷盛会”的纪念活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全球各地百余位演员的聚首、活动经费、活动形式等都需要精心策划和考量。

  今年6月17日,这场跨越30年的盛会终于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台上感动、台下同样是感动,我们台上的人看到的是热爱《红楼梦》的粉丝,而台下的观众看到的是台上的岁月。”令欧阳奋强感动的是,红楼剧组重聚首,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且观众60%以上都是“90后”——这,就是经典的传承。

  本次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文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承办,南开大学红学社、绘声书社协办。

  文学院和旅游学院负责人表示,《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经典,而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更是影视作品经典中的经典,很荣幸欧阳奋强把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30周年的感动和回忆带到南开大学。南开学子的热情令人动容——抢票开始不到一小时,500多张票已经全部抢光,足以看出南开同学对传统文化的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唤起同学们对经典、对文学、对传统文化的感情,让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一些经典,能养成像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过程中表现出的凡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