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复旦学者做客历史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06 11: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鸣浩)日前,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仲民教授在历史学院进行了题为《“同文之嚆矢”:世界语与近代中国的语言决定论》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56期活动。张仲民是目前国内新史学界颇具影响的青年学者,在新文化史、书籍史和医疗史等领域多有建树。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主持,《史学月刊》主编郭常英以及近70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张仲民表示,世界语这一在当今社会未收到广泛重视的“死语言”,在近代中国却呈现出复杂而有趣的面貌,值得我们深入探究。他从世界语的诞生与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讨论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对世界语的接受情况。他认为,世界语拥趸的乐观与希望同现实中人们对学习世界语兴趣的缺乏恰形成鲜明对比,即便在极盛时期,大概也只有四十万中国人学习过世界语。在梳理了近代以来世界语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之后,张仲民分析了其背后的深层动因,以及对世界语持反对意见的观点。

  演讲的最后,张仲民总结道:近现代中国提倡世界语的许多人对其的认知仅停留在宣传与想象的层面,论证过于简单化和抽象化,过于强调世界语的工具作用和实用价值,而忽略了语言背后的历史与社会因素。世界语在近代中国在地化的过程中所包含的欧洲中心主义色彩被支持者作为西方文明与“先进”的表征,然而在同时代的欧美社会,世界语的流行程度其实非常有限。依靠语言上的改变与统一解决世界纷争与冲突的企图其实是一种缘木求鱼。但是世界语在反对帝国主义霸权、反思民族主义与种族主义与展现多元现代性等方面仍有其价值,当然也可能带来更大的争议与误会,值得进一步思考。

  在互动交流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从语言学角度以及世界语与共产主义的关联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余新忠为本次讲座作总结,他以医疗史学界的内外史作为类比,认为张仲民的演讲与几位同学的发言正构成了语言学角度内外史的“珠联璧合”。张仲民的讲座以世界语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现了其发展路径中内在逻辑的复杂性,有助于打开思路,并在如何让历史故事讲得富有意义和趣味这一问题上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