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团干部学习《南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05 12: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丽敏)日前,《南开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为使学院团干部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以更好指导学院团委工作,电光学院团委在第一时间组织所有团干部开展专题学习。

  《方案》从总体要求、改革措施和组织实施三个方面对我校共青团改革的相关内容做了详细阐述。《方案》指出,我校共青团改革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突出共青团政治组织属性、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三是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四是建立相关改革保障机制。

  学院团委书记霍丽敏表示,《方案》的出台对于学院团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体团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力实践。要把学习贯彻《方案》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要立足学院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以《方案》相关措施为依据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着力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将学院各级团组织打造成为具有极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组织。

  团干部朱博晨表示,强化思想政政治引领是共青团改革的核心任务,需要我们结合学生的需求特点,以贴近年轻人心理特点的心态走进青年,以全新的活动形态引领青年和以崭新的话语形态回应青年。更要立足网络新媒体阵地,充分发挥微信微博、“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学生党总支负责人易敏表示,《方案》将“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保障之一,我们要保持并不断完善“党团一盘棋” “党团一体化”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团支部共建、联合主题党课团课等形式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更充分体现,使先进青年的榜样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充分发挥。

  志愿服务部部长薛婷表示,《方案》对“构建实践育人工作体系”进行了着重阐述,着力依托社会实践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这就需要我们对照《方案》要求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紧密围绕三个“情系”引导青年学生将社会实践与民族复兴“中国梦”和热心公益“奉献行”相结合,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锻造精彩人生。

  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马瑶表示,我校共青团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健全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共青团吸引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抓手,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生代表选拔和作用发挥,依托团代会、学代会、院领导接待日等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代表的桥梁纽带,密切关注同学需求、及时回应同学关切,使团组织成为学生遇到困难时的第一选择,想得起、靠得住。

  据悉,电光学院团委始终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不断深化“坚持一条主线、带好一支队伍、抢占一个阵地、推进四个融合”的工作模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提高度、拓广度、有温度”,全方位助力共青团改革。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