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新教思想的现代价值和意义”学术会议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1-01 22: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钊)10月28日,“新教思想的现代价值和意义”学术会议在哲学院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程新宇教授,武汉大学哲学院周玄毅副教授,上海大学哲学系刘友古副教授,以及来自黑龙江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的多位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哲学院张仕颖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幕上,张仕颖首先介绍了参加会议的学者,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张仕颖表示,2017年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宗教改革对西方世界的宗教、哲学、政治、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成为西方现代性的源头。

  在上午场会议中,周玄毅通过其论文《“因信称义”问题背后的“义|罪”概念框架——一个比较哲学的思路》论证了路德的因信称义学说更好地揭示了基督教教义的本质。张仕颖通过其论文《再思马丁路德的称义思想——从〈称义教义联合声明〉来看》论述了应该把称义教义重新回归到路德的称义思想之中,从而获得更多的教义澄清。林纯洁在其论文《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世界的世俗化》中论述了宗教改革一场兼具世俗化与反世俗化的社会运动。刘友古通过论文《16世纪宗教改革运动的概念阐释》说明了宗教改革作为一种观念早已内化于圣经文本之中,它作为一种思想也早已嵌入欧洲社会历史传统之中。

  在下午场的会议中,程新宇在论文《加尔文预定论的理论困境及其出路》中阐述了三条可能的解决加尔文预定困境的出路。刘伟冬在论文《论耶可比小说〈沃尔德玛〉中的爱的哲学》中阐明了耶可比观念中的爱是一种超自律的存在,是一种非感性的神性之爱。尚文华在论文《从自主性到接受性:论施莱尔马赫的新宗教观》中阐述了自主性与接受性的张力存在与人的生活中,人的宗教性是人的接受性身份,人的接受性是宗教真正的起点。濮荣健在论文《理性和信仰:阿奎那〈神学大全〉中成圣的恩典》中对照圣经和《神学大全》分析了阿奎那在用理性服务信仰时的问题。于涛在论文《“终极关怀”的宗教理解和实践哲学诠释》中探讨了人生的终极意义、终极价值问题。

  会议中,各位学者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就新教思想的诸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