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者做客电光学院“学术周末”讲述太赫兹技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31 17: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旭 姚嘉丽)10月28日上午,电光学院分别进行了两场关于太赫兹相关技术的学术报告,其中第一场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曹俊诚作题为《太赫兹量子器件及其成像与通信应用》的报告,第二场是由西安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施卫作题为《新型太赫兹光电导辐射源及阵列研究进展》的报告。电光学院常胜江教授作总结发言。

  曹俊诚简要介绍了太赫兹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其在公共安全、空间通信、人类健康等领域的应用;紧接着报告从太赫兹激光器切题,对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THzQCL)存在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挑战、研制流程、实用化开发等方面均作了概括性讲解,同时回顾了这一量子器件的发展历程,之后依次从太赫兹探测器、太赫兹通信应用以及太赫兹成像与谱分析应用三个领域着眼,为在场师生进行了介绍。

  施卫对报告作了概要性的介绍,主要包括相干THz源的发展历史、THz-TDs系统以及课题研究背景等方面,其次对瞬态测量以及THz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独特的优势地位作了简要介绍,紧接着便对GaAs THz光导天线,即光电导开关展开了较为详细的讲解,主要是对其开关特性的介绍,包括线性与非线性工作模式,以及光激发电荷畴及猝灭模式两方面内容。同时报告提出了基于雪崩倍增机制的THz光导天线,并对其原理等知识作了简要介绍。施卫通过做出总结与提出展望,梳理并结束了本次报告。

  随后,在场师生就报告中提及的相关内容,提出问题并积极地交流讨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