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院汉硕培养获专家赞誉 学位授权点评估圆满结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31 09: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晓萍)10月29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在津南校区举行了2017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评估专家组由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钟英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洪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建军教授组成,由钟英华担任组长。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薛有志、汉院党委书记邢丽芳、院长王立新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专任教师代表、管理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王立新介绍了汉语言文化学院的概况、发展理念和学科定位,汉院副院长冉启斌对2012-2016年这五年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工作中的师资构成、导师科研成果、培养过程、课程体系建设、校外专家讲座、学生的出国(境)交流、学业成果、实践教学、就业质量、优秀毕业生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汇报结束之后,各位评估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钟英华盛赞了汉院的专业硕士培养工作,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一直是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学科,处于仿如朝阳上升的阶段,南开大学在这方面一直是“先头部队、先导部队,是行业内的一面旗帜”。涂险峰指出汉院学术底蕴深厚,国际视野开阔,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大大超过同类院校。刘建军认为南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教师水平高、学术实力强、办学规模大、培养效果佳,应该大胆开创有南开特色的汉硕培养模式。张博在肯定汉院成绩的同时,也建议南开面向“学习群体低龄化、学习需求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在以后的人才培养当中进一步加强实证研究。

  座谈结束之后,专家组查阅了汉院招生、学生培养、教师及学生科研成果、教材编写等方面档案及文件,参观了图书资料室、语言习得与研究实验室、文化体验室和专业硕士的班级教室,对科研成果的丰硕、教学档案的完整、学业培养的专业、教学实践环节的完善、学生管理的创新做出了极大的肯定,认为学院很好地继承了南开大学的汉语教材编写传统,《会通汉语》教材水平优异,有鲜明的南开特色。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公布了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结果,认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优秀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水平”,并提出了建议,一是南开大学应进一步加大对该学位点的投入力度。二是汉院应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力争早日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为今后更好地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准备。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