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院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06周年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30 20: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乐 李媛 黄慧敏)10月28日是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06周年纪念日,为了弘扬大师精神,追随先辈脚步,数学学院举办了以“大师精神,永驻南开”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包括祭扫陈省身先生夫妇纪念碑、参观陈省身先生故居、陈省身生平事迹展和横幅签名、陈省身诞辰纪念讲座四个部分。

  当日上午9点,数学学院师生为陈省身夫妇清扫墓碑,敬献鲜花、鞠躬献礼。学生代表向先生献词,追忆先生坚定的数学理想和为我国数学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号召同学们学习先生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继承先生遗志,传承数学文化,追求上进,不断求索。

  而后,同学们怀着肃穆而敬仰的心情有序参观了陈省身先生的故居。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几何之家”四个醒目的大字,它凝集着先生一生的事业追求。从书房到卧室,从会议室到收藏室,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通过展出的图片和资料更加真切地了解了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先生为南开数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中午,在二食堂门口以展板展示先生生平并邀师生横幅签名。经过的同学纷纷驻足,认真阅读先生生平,感叹其为我国数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师生们在横幅上郑重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来表达自己对先生的敬仰之情和缅怀之情。

  当晚,数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田建平在数院第一教室以“陈省身先生生平和学术介绍”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先生的一生和学术成就。田建平先是通过照片、诗歌和文字对陈省身少年时代的学习经历和志向进行了介绍,而后简述了先生人生中的几次重要选择,紧接着介绍了先生研究数学的辉煌时期,最后介绍了先生回国后的事业发展。

  “当我看到陈先生在回国前给胡国定校长的封,有一封信写的是美国某个大学邀请陈先生去访学,给了2万元经费,陈先生毫不犹豫就寄给了南开。先生对南开的感情令我动容,也深知作为一个青年南开人应该勇担责任,学习先生为我国的数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不辜负先生的期许。”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袁程浩说。

  “大师精神,永驻南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活动是第二届数学嘉年华“数学北斗星”系列活动之一。数学嘉年华还邀请院士、知名学者开展“名师面对面”活动,举办数论人生、树人讲坛、数说新语、数学乐园、数动青春等系列活动,旨在传播数学文化,带领全校同学领略数学之美,掌握有用的数学方法,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