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十九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30 2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宴会)10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八里台校区召开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主题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徐曼教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徐曼老师首先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包含了丰富的新思想新观点,很多内容都和本门课程相关,这次备课会的主要目的就是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在之后各个章节的讲授中适当引用和阐释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之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可能会修改,但教材的修改需要一些时间,这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将最新理论成果引入课堂,在备课和讲授的过程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新表述为准。

  接下来,老师们分享了十九大报告进课堂的经验和体会。吕杰老师说:“我通常会在上课前十分钟左右到所在班级,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聊天。这种方式既能利用课前时间进行考勤,又能够让我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上起课来也更有感觉。这段时间,我还用收音机听了好几遍十九大报告,熟悉了,引用起来也更加自然。”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李芳田老师的课程讲到坚定理想信念部分,恰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划分为两个阶段,指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国人民的共同理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直是本课程的重点问题。徐曼老师认为,此次报告的特点是重点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是为了突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傅佩缮老师认为,这次报告中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个论断非常重要,我们以往觉得时代精神那个部分内容有些单薄,现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到时代精神中理解,内容就会丰富起来。

  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认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这一点,张长虹老师比较了1980年代和当前的生活状况,她认为,我们需要结合历史和现实讲述社会矛盾的变化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和人生道路的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与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是统一的,而且并不遥远,我们很快就能看到。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本次报告的重要内容,老师们对此也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余一凡老师注意到,此次报告对党的领导地位做了更为具体的论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陈文旭老师提到,报告中提到党建工作,把政治建设放了首位,这个提法是相当重要的,这个部分的论述表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和文化更加自信。傅佩缮老师指出,此次报告中提出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这是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关键举措。思政课教师需要细心领会,仔细研究,做好宣传和阐释工作。宋成剑老师发现,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特点是年龄相仿,而且普遍是文科出身,这种现象值得好好研究。

  此次备课会的另一项议题是超星手机APP学习通在“基础”课中的应用。开学之初,徐曼和张长虹老师已在“基础”课课堂教学中先行试用学习通。备课会上,超星公司康静霞等工作人员介绍了“超星学习通”的功能并现场对老师们进行了操作和运用的指导,为探索如何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效深度融合,使新媒体新技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更大的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