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教授谈《大学》《中庸》的上古背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9 1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子凯 袁微)10月27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学术讲座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中庸》的上古背景”,主讲人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欧阳祯人,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卢兴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欧阳祯人在对《大学》《中庸》的关键词进行训诂考证和文献分析的基础上,对《大学》的“明明德”、“格物”和《中庸》的“中”、“天命之谓性”等范畴与命题的含义及其与文献思想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赜索隐、阐幽表微,深刻揭示了这两部经典的宗教性内涵,系统阐述了在儒家哲学理论框架下人之所以为人者只有在“天”与“人”的关系之中才能充分实现的根本道理。在这次讲座中,欧阳祯人以先秦儒家由原始宗教向人文主义转型的历史脉络为依据,刷新了历代关于“格物致知”、“天命之谓性”的各种观点。他认为“格物”的“格”字应该是“挌”的通假字,意思是卜筮、占卦、算命的意思。他强调现代人应当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加强道德修养,去做一个真正有根底、有理想、有道德的人。

  讲座后,欧阳祯人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