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十九大】南开马院思政本科生班导师关注十九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4 08: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永刚)十九大开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本科生班导师热切关注十九大,热议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

  2014级本科生班导师丁晔说,十八大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高频词汇,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确定下来。总书记的共同体思想向内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向外关注人类命运,中层则是不同范围、不同区域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与行动共同体——展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在扩展的意义上,“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局限于人类本身,也应该包含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因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些层面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多层次、立体的共同体思想。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与塑造力,彰显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思考与关注。

  2015级本科生班导师孙海东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像共同富裕努力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突破。

  2016级本科生班导师肖光文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报告全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学深悟透,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同时还要要紧密结合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找好思政课程有效切入点,积极推进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理论及时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学生、武装头脑,增强大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让他们真正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要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青春梦激扬中国梦,为民族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17级本科生班导师马梦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报告,整个报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最新成果。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明确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任务和整体战略布局;坚持贯彻群众史观,在各项工作中走群众路线,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不变的初心,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应紧跟时代潮流,砥砺奋进,切实提升自我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自觉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据了解,四位班导师将带领本科生开展十九大报告研读、小组讨论、践行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活动,让思政本科生先一步深入“吃透”十九大报告,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十九大精神。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