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十九大】离休党员李万华感悟十九大寄语南开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1 18: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苏)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引起了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强烈反响。现年已94岁高龄的南开大学离休干部、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李万华虽然年事已高,听力欠佳,但是仍然带着助听器全程听完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他表示心情非常激动,希望与大家分享他的体会。

  感悟报告精神。李万华说,此次开幕会报告长达三个半小时,长度打破记录,内容极为丰富。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要在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体化为两个阶段,让大家对未来发展蓝图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与把握。此外,报告将社会主要矛盾做了重新表述,这是对当前我国发展形势的清醒判断。社会矛盾在每个历史阶段都必然会存在,这既是挑战,也是国家不断改革发展的动力。

  点赞国际战略。李万华说,报告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国家未来的外交政策与国际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持和平外交政策,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反战、反恐、不称霸不扩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惠及全人类、促进全世界和谐大同的大战略。

  顺应时代潮流。谈到十九大与学校发展,李万华同志表示,就在十九大召开前一天,10月17日,是南开大学98岁生日,这是伟大的历史巧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到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句校训与当今的时代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南开自建校以来就以富国强国为己任,可以说,张伯苓校长的南开梦就是中国梦。最近,8位南开学子投笔从戎的事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这说明南开走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坚持十九大确立发展的方向,是南开走向双一流的保障和助力。相信南开大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必定会乘风破浪,以更坚定的步伐迈向“双一流”。

  寄语青年学子。李万华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他表示,从8位参军学子身上,他看到了青年学子的希望。当前,有很多青年学生去革命根据地参与扶贫、接受锻炼,为当地做贡献。这体现了南开大学的校训,符合张伯苓老校长的期望,也符合当下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年学子务必要铭记这个伟大的历史目标,秉承公能精神,加倍努力,创造新时代。

  李万华说,自己能生活在这个时代见证祖国的发展和强盛,觉得非常幸福。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离休多年,但是仍希望能继续发光发热,为国家富强和社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