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十九大】金融发展研究院举行“十九大报告学习和金融发展”主题党课学习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1 22: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 王薇)10月19日下午,金融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邀请田利辉教授主讲“十九大报告学习和金融发展”的专题党课,金融发展研究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党课现场学习。

  课上,田利辉教授说,金融发展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金融发展与政治意识密不可分,政治意识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政治观点的态度和评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认为,“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表现”。我们不仅要有政治意识,也要有大局意识。古语有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善于从全局高度、从长远眼光观察形式,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当前,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我国金融发展和投资配置的基石。同时,增强核心意识,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三个坚决”,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定和不熟,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意识要求我们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一定要防止有利时看齐,不利时走样;顺利时看齐,困难时走样;愉悦时看齐,不悦时走样。

  随后,田利辉教授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发展的三个阶段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十九大报告的四个关注点并对其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凸显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生产力发展需要更加平衡充分。其二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体。供给基于C-D生产函数,其索洛余值不仅包含科学技术,也包含制度红利;供给侧改革要求提高劳动力质量,降低资本成本,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其三是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强调。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被定位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因此后续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的新兴产业或持续受益于政策驱动。其四是金融方面要继续关注监管体系的健全和金融风险防范。当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仍未达到预期目标,仍需继续推进;汇率改革应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国际风险逐步推出。同时应严防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要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使金融脱虚向实,产融结合。

  最后,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我国经济发展,田利辉教授结合资本市场发展,认为投资应该围绕“中国核心资产”,发展应该围绕“从效率到质量”。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更加凸显我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创新型企业和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从行业来讲,环保和军工行业将单独成章,凸显价值增长潜力;从主题讲,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房屋租赁和教育将成热点;从长期资产配置角度讲,智能化是核心,其代表性企业有百度、腾讯和科大讯飞。总而言之,基于现有数据和信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股市长期慢牛格局初步形成。

  此次党课内容丰富翔实,讲解深入浅出,让全院学生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意义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同时田利辉教授引导同学们从金融学角度理解十九大报告,锻炼了学生的金融思考思维,对学生未来的学习方向和研究方向有重要指导作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