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研究生学术周末:吕述望教授谈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1 17: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月阳)10月17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计控学院承办的第344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计控学院523会议室举行,由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主讲“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计控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吕述望教授结合我国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只是美国服务网的用户大国”,并从多个方面深入探究:其一,从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到国域网,国域网是基于国家主权的一张网。Internet应翻译为因特网,本质上是美国控制的一张网,全中国都说“互联网”,以至于我们不知有美国因特网(The Internet)。其二,市场条件下新技术的非理性应用,往往带来现代沦陷。中国公众享用的网络服务实际是美网提供的有偿国际网络服务,吕述望教授指出,在市场条件下,服务即控制,在这种大前提下,中国网络没有安全可言,他对此深表忧虑,呼吁在场的每一位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世态的严重性。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央网信办与教育部联合发文要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大力培养网安人才,这正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吕述望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深受师生欢迎。讲座之后,他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吕述望教授曾获得1986年度和198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均为各奖项的主要完成人。作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在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和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指明了方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