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关注十九大】外国语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开幕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0 23: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齐聚良铮厅,共同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议盛况,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海内外师生反响热烈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集中组织党员师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收听收看开幕会议后,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谈道:“十九大是在我们国家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会议,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了未来党带领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听后非常振奋、令人向往。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下一步要组织全院师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副院长、行政党支部书记焦艳婷谈道:“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指明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的决策走向,关系到十三亿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要拥护党的决策,在党的领导下,尽好义务,做好本职工作,建设自己的祖国。”

  2014级翻译系本科生陈冬书作为一名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心情激动地谈道:“从十九大报告中,我深刻领略到我们党在领导国家前进上所展示的远见卓识,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我们时刻感受到,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正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道路。我将不忘母校南开的教诲,牢记党的宗旨,在未来途中弘扬核心价值观,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法国交换学习的2014级法语系本科生杜京照虽身在国外,仍时刻关注十九大,在收看完开幕会议后他谈到:“报告中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就,作为中国人深感骄傲。在国外的教学课堂上老师时常会提起当今的中国,愈发为祖国日益强大的影响力感到骄傲。”

  在俄罗斯交流的2015级俄语系本科生尚悦同样感慨道:“留学在外,对祖国的感情更加强烈。天涯海角,‘中国’二字便是心安。十九大承载着更多民生期待,也承载着每一个中华儿女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愿景。祝愿会议圆满成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

  学院青年学生通过参与学院集中收听收看、党团支部集体学习、宿舍团小组分散观看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并自觉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分享。

  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从西藏支教一年归来的学生党员孔德蔚说到:“习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的飞速发展,相信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在西藏支教一年的经历对我的人生来说是十足宝贵的,走近西部,了解基层,感受到国家政策对地方的发展的意义和价值。相信十九大报告中书写的新理论,定会给我们的学习工作提供更多的思考和支持。”

  2015级翻译系本科生胡瑞琨则提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新”表现,“在报告中,习总书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同时指出,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作为年级班长的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苗湾湾积极关注青年和教育问题,“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青年和教育问题的讲述,让我深深触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而教育是青年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同时,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使我深刻理解了总书记的‘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作为青年学生人,我们要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为党政大局服务,向总书记学习,坚守信念,永葆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青年教师将新理论融入新实践

  学院专业教师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努力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开辟教学新途径,争求教学高效果。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英语系博士生导师刘英教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男女两性关系的和谐。我要将十九大精神作为女性文学批评理论研究的指导原则和方针,在选材和讨论主题上都要充分结合新时代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新入职意大利语专业青年教师党员石豆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践行南开“公能”精神的实践相结合,他谈道,“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到治国,小到具体的工作岗位,都需要坚持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从历史到现实、理论到实践各个方面武装自己,要时刻践行公能校训,不忘初心跟党走。”

  刚刚赴任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英语系李春江副教授则重点关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他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条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可行之路,只有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跨越语言与文化的差异,共同营造和平、发展的世界环境,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新思想引导新成长

  学院专兼职辅导员队伍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部署。团委副书记刘维爽谈道,十九大报告指出教育强国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青年大学生认清国际和国家发展新形势,切实有效引领青年大学生将个人前途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开展生涯规划讲座、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中,鼓励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拥有30年党龄的党员教师逄承国担任学院党委兼职组织员,对党员发展等党建工作很关注。在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后他激动地说,“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在发展党员方面加大力度注重源头把控,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吸纳更多入党动机明确、政治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