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导师有约:付成双教授谈“动物改变世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20 20: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蓉)近日,历史学院副院长、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付成双教授以“动物改变世界:海狸、毛皮贸易与西部开发”为题,在学院为历史学院学生带来导师有约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近六十名本硕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付成双为大家展示了一张美洲“海狸分布图”,告诉同学们毛皮贸易可以从多个角度着手探讨。随后他介绍了从农业边疆到毛皮边疆这一过程中,印第安土著与白人关系的动态变化。在前一阶段,白人与印第安人的关系以对立为主;当历史走到后一阶段时,白人与印第安人的关系则发生了转变,甚至有一段美好的“蜜月期”。付成双指出,海狸皮具有良好的防水性,毛皮成型方便,曾经一度流行于欧洲市场,得到欧洲人的青睐。毛皮贸易兴起之初,白人拿一些生活用品与印第安人交换,比如令印第安人兴奋的玻璃制品或者他们需要的锅、棉制品、纺织品等,到了后期则主要用朗姆酒与印第安人交换,甚至再后来时,荷兰人拿枪与印第安人进行毛皮贸易。众所周知,印第安社会盛行多神崇拜,却为何如此对待海狸?对此,付成双为大家推荐了Calvin Martin的Keepers of the Game并给出休斯对该问题的解释,即白人的到来引起了印第安社会的新变化,在利益的引诱下,他们不再崇拜守护神。

  付成双还就毛皮贸易其他方面的内容向大家作了介绍,老师语言幽默诙谐,讲座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在愉悦的状态下享受了这次讲座。

  讲座结尾时,付成双再次鼓励大家放宽视野,可以从经济、国际关系、民族关系等方面解读毛皮贸易。一方面立足点很多,另一方面资料也很多。他还勉励大家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历史,不要过早为自己树立学科壁垒,培养问题意识。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