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奋进中的外院:夯基固本强党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8 08:22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刘维爽 卓杰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新形势下,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对于进一步提升学院育人工作水平,开展学院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规范化建设 以制度明权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制定《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的责任分工;制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视集体决策;制定《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抓班子建设,明确“一岗双责”责任内容,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教工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制定《落实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落实到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质量工程,共计发展党员244名,其中教工党员4名。通过全院大会、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会、党支部大会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确保学院中心工作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学院重要工作,2017年上半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2次,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5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面向全院师生举行“院领导接待日”11期,广泛征集提案,就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及时跟进、积极落实、阶段反馈,逐一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强化党员再教育

  外国语学院以学院领导班子、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党校四级组织,逐级深入,分层落实“两学一做”。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

  对党员骨干先后开展9次集中督导或培训,其中以党委扩大会的方式对教师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培训6次,2016年以来8个教工党支部共组织了百余次集中学习研讨。邀请校领导讲党课1次,院领导讲党课14人次。

  针对学生党组织,以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的方式对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督导培训11次。学生党支部多种方式讲党课近百次。此外,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再教育培训机制。每年开展三期党校培训,以集中授课、小组讨论、实践研修、主题调研等形式,面向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新生党员)和党员骨干三个群体,对入党各阶段进行培训教育。一是强化入党申请人基础理论。二是加强党员再教育。三是提升党员骨干政治素养。

  创新形式提升活力 彰显支部榜样示范作用

  党组织活动形式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必须面对的一个广泛而深刻的课题。十八大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一是,周密组织,精心计划,增强党支部学习活动的感召力。二是,拓宽途径,深化内容,确保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多样化。三是,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推动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实践化。

  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与过去相比,支部活动明显增多,集体学习次数大幅增加;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有较大提高,党员的组织观念有所增强;支部作用不断凸显。党员干部教师主动作为,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党员干部教师占全院教师的比例是52.4%,但学院70%-80%以上的重要工作、重要成绩是由党员干部教师完成的。比如,在学院最薄弱的科研方面,2016年获得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全部是党员教师完成的;学院7个跨语种研究平台负责人全部是党员申请担任的;公共英语教学部教改团队10名核心成员中有7人是党员。

  五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力求特色。多个支部和个人获得学校在各级各项评比中创先争优,进一步带动基层支部活力,促进支部发展。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围绕学科抓党建,畅通渠道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西语系党支部开展的“立足专业抓党建,完善机制育人才”主题党日活动以及2015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的“译说百年南开以史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分获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先后共有7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党支部荣获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称号,共计百余人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深化思想引领 “课堂思政”初见成效

  学院党委重视抓意识形态工作,在全院大会和平时工作中,明确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严守政治纪律,不得传播散布消极负面思想对邀请来做学术报告的人特别是外国(境外)专家从政治上严格把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院结合研究生学术科研负担重,与导师互动关系紧密等特点,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党员主讲“形势与政策课”,同时,在第一课堂研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各类课程的“德育元素”,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力求强化全员育人,凸显第一课堂主渠道,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专场“博导讲形势政策课”辐射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300余人次,讲座内容基于教授本人专业研究领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中外历史交流历史与现实等诸多方面展开,主动将外语专业与思政要点、时政热点相结合,开辟全新的讲座主题。此外、《高级阅读》、《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等多门专业课中,引入《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引导学生在“四个正确认识”指引下,树立正确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进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