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纽约州立大学哲学教授Barry Smith来南开演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6 19: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苑诗野)近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What are Capabil-ities?”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纽约州立大学哲学教授、美国国家本体论研究中心主任Barry Smith。

  Smith教授在哲学研究的前三十年从事理论本体论研究工作,后十年转向了应用本体论(特别是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他被“The Best Schools”组织评为50位最具影响力的在世哲学家之一。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Smith教授为大家解释了他的基础形式本体论下的能力(Capabilities)概念和含义,而后证明如何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Smith教授认为,能力是一种属性(attribute),并且他在能力、倾向(Disposition)及功能(Function)三个概念之间作了区分,使能力概念更加明确。倾向是实体由于其物理建构的方式而具有的一种趋势(tendency),它是可现实化的;功能是实体因其被设计或被选择而具有的倾向;能力(Capabilities)则表示实体具有的一种能以一定规模评估其表现的倾向。Smith教授通过举例和假说一步步澄清了三个概念间的从属关系。最后Smith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能力概念在生活中特别是医学中应用的意义及重要性。

  讲座中,Smith教授向同学们提问并要求大家向他质疑,这使得气氛非常活跃,也使得学术交流更为深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