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商科学子走神州 实践归来话收获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12 15: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文海)在2017年暑期,商学院共派出了46支学生实践队,共计449人次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主题不同、形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行走在神州大地,体会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体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体会不断吹响的强军号角,体会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给同学们带来深深的震撼,大家体会到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喜悦,也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充满期待。

  探究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发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湘西的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精准扶贫”的相关论述。2016年,商学院的实践队员来到十八洞村,感受这个湘西山村的发展,2017年更多的实践队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探求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发展成就。

  同样是在湘西,2015级本科生杜鸿卓在永顺县带队调研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实地学习了解了以农民创新为主体的,依托大数据平台的多样化生态农业。杜鸿卓表示:“在实践中感受我国近些年来在农业建设、农民增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升了对党的认同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2016级本科生廉子焓在重庆奉节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对长江流域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深刻体会了“百年南开人奉献家国的伟大传统”。田韵和同学一起攀登上悬崖村时感叹道,“村民们的笑脸,是对发展成果最好的回应”。

  创新创业先行 激发经济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双创精神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投入到“双创”的热潮中。作为商科背景的学生,商学院的实践队员依托专业所学,在专业教师的帮助下,开展了不同的方面、不同角度的“双创”调研,增进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激发出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

  2014级本科生闫旭在崔连广老师的指导下,赴深圳调研南开好项目,聆听感悟创新创业浪潮中的南开强音,并深刻意识到“我们所受到的创新训练的不足之处,我们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还亟待提升”。2015级本科生李纯和同学们在信息资源管理系教师樊振佳的带领下,赴河南郑州、兰考调研信息服务体系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探究公共服务体系如何更好的为双创人员服务,体会到“自己的专业所学正是国家社会需要的”。

  深化红色感悟 传承革命军魂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商学院共有4支实践队围绕建军主题开展体验,调研等方式结合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化红色感悟,传承革命军魂。

  2015级图书馆学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前往江西南昌探寻八一精神。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到八一起义纪念碑,从牛行车站到新四军起义旧址。九位实践队员,以“重走恩来之路”的形式,寻访南昌红色记忆。2015级本科生金爽在武汉寻访抗战老兵、在部队同军人开展座谈,深入思考了军人精神的时代内容,并通过“为老兵献爱心”等活动,将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坚信“中国梦、强军梦终有一天会实现”。2015级本科生戈福军,带领商学院团干校优秀学生骨干,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红一师团开展军队体验,红色文化调研等活动。全方位,立体的部队生活体验,更加深化了实践队员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理解。

  社会实践活动给学生一个平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十八大以来的改革成果,让商院学子深深感受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性,以及改革能够带给人民的福祉。在实践中,商学院学子坚定了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和担当。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献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发挥所长,勇立潮头,带头奏响时代强音,争做允公允能的管理精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