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士田禾做客南开化学“伯苓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0-08 09: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东升)日前,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做客南开化学“伯苓讲座”,为化学学院本科生作了题为《精准化学2.0》的学术报告。讲座活动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

  田禾院士首先从精准化学的定义谈起,说明这是一种在精准尺度范围内具有精准选择性和功能可调控的动态分子体系。随后他结合201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化学家Jean-Pierre Sauvage和Bernard L. Feringa关于分子机器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超分子、分子机器、分子拓扑学三个螺旋上升的研究体系。分子机器从Richard Feynman于1984年的演讲开始,历经化学家、物理学家的不懈努力,相继实现了索烃、轮烷、分子马达、分子电梯的合成和表征,使其成为了化学的热点研究领域之一,并在将来有着重要的应用。

  田禾院士从“精准化学”“精准医学”“精准化工”三个方面展开讲述,结合自身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全固态太阳能电池、分子机器和分子探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最后,田禾院士以化学与生活作结,带领同学们畅想“化学让生活更加美好”的理念,使大家对化学在精准合成、精准组装、精准检测、精准计算方面的应用充满信心。

  伯苓讲座是化学学院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从2013年起,固定安排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晚上,由国内外顶级化学家为化学伯苓班的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体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生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田禾,1962年7月出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该校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86年和1989年在华东理工大学先后获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两次由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开展合作研究,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田禾教授曾获得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2016年度法国-中国化学会讲座奖。2014至2017年田禾在化学领域均是“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Web of Science)

  田禾院士长期从事精细化工研究,主要从事有机功能材料的合成及其光物理、光化学研究。田禾院士提出以荧光作为读出信号的可擦式光信息存储新概念,创新合成一系列具有高信噪比的光致变色荧光材料,大幅度提高其应用稳定性;创新合成可用荧光信号表征的可“锁”的光驱动分子梭和多构型逻辑功能分子机器等,解决了分子尺度上精确表征分子机器运动的关键问题;在国际上首先报道高选择性汞的荧光比率传感体系,在荧光探针和高性能有机太阳电池染料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通过20年的研究积累,他形成了以“共轭π体系结构与多尺度功能精细调控”为主要特色的研究体系。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