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学院:家校良性互动 共助新生成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5 20: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乐)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以来,数学学院探索建立家校良性互动的育人模式,充分调动家长参与新生适应性教育的积极性,使群体指导与个体关注相结合,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家长座谈,共促家校良性互动

  在新生报到当天,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召开了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共促家校良性互动。

  会上,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以及家长普遍关心的学生培养方式、就业去向等方面的问题,并为有疑问的家长一一进行了解答。新生辅导员宫乐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家长较关心的如“促进孩子发展,家长能做些什么?”等六大问题进行回应。家长们也表示将会关注孩子的学业与心理状况,定期与学院、与孩子沟通,全力支持学院工作。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强化学院、学生、家长三方面的联系,促进家校互动,共同培育具有‘公能’素质的人才。”学生工作负责人这样说道。

  网络直播,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家长会后,辅导员建立了家长沟通微信群和QQ群,并使用方便高效的网络直播手段,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

  在军训和入学教育期间,辅导员适时发布同学们在校情况,并对诸如“三湾改编”、“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进行群内图文直播,家长群反响热烈。“三湾改编”活动中同学们自主设计的班徽、“演讲比赛”中同学们自信而不失风度的演讲、“读书分享会”中同学们认真而精彩的分享都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发言的是我闺女!晒黑了,但是更加自信和从容了!为学校点赞!”“第二排右边第三个是我儿子!腰杆挺直了,人也精神了不少!”家长们一眼便认出了图片、视频中自己的孩子,一字一句难掩心中喜悦。

  在家长群中,针对家长们关心较多的问题,辅导员注意收集家长意见并进行集中回复,力求让学生在校学习踏实舒心,让家长在家放心安心。

  家书寄送,方寸尺牍感恩长存

  “读罢情真意切的来信,泪眼朦胧,为父母的我们感触颇多:一是有学院领导及宫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言传身教,我们感到欣慰和放心。成年意味着自觉、自主和自立,昊宇信中说自己‘年亦已十八,诸事亦当自决自断,自强不息,宽容协作,不使家中挂念’。短短几天的南开生活,孩子有此自觉令我们欣慰、放心。二是南开的家国情怀、公能品格令人钦佩。接受公能精神熏陶的南开学子,不仅要有公之志向,还要有公之操守、公之襟怀,努力增能。我们期待经过大学四年,儿子历练出南开人勤奋务实的作风、宽容协作的品格、努力增能的素质。第三,孩子明事理知冷暖令我们非常高兴。孩子能克服困难,做到自觉自立,消除了我们的担忧挂念。虽远在千里,不忘对父母亲人的问候挂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明事理知冷暖的阳光青年。我们为孩子感到高兴,也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新生苏昊宇的爸爸妈妈在写给辅导员宫乐的信中这样说道。

  9月5日晚,数学科学学院举行了抗战家书诵读与军训家书寄送活动。在朗诵者深情的诵读了六位英烈的家书之后,同学们深受感动,思念纷纷化成了文字,落在信纸上,凝集成一封封饱含情思的家书,寄到了亲人的手中。

  家书寄出四五天之后,家长们陆续收到了学生的来信。许多家长发来电子邮件表示,收到家书之后感触颇深,感谢学院的积极引导,并希望学院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促进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心灵沟通。还有一些家长在QQ群中晒出了家书和自己的回信,并纷纷为这次活动“点赞”。

  “相比单纯的诵读英烈家书,亲手给家长写一封纸质的信更能让同学产生共鸣,同学能够写下自己真正的心里话。”辅导员宫乐介绍说,“这样的活动在数学学院还是第一次,从家长的反馈来看,效果非常好。以后我们将继续利用主题活动契机,促进家长、学生沟通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感恩教育,帮助学生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同作用下,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接下来,数学学院将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帮助家长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业成长情况、思想动态,另一方面辅导员将在学生的学业、思想、全面发展等方面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与家长携手同心共同促进学生在南开成长成才。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