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扶贫“实践”路 青春 “公能”行——我校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庄浪开展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4 17: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天阳

 

  今年暑假,来自不同学院、组织的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先后到我校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开展以教育帮扶、专题调研、田间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和社会效益。

  精心筹备,将计划想“实”

  今年3月,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始进行项目申报。在校团委的宣传组织下,鼓励有立项计划的社会实践队伍结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以各种有效的社会实践方式积极参与到学校对庄浪县的对口帮扶的工作中。经过实践队的自主申请和统一审核,来自旅游与服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以及校学生科技协会的5支社会实践队伍成功立项。立项后,各支实践队与我校在庄挂职干部积极沟通,详细了解庄浪的具体情况与急切需求,结合专业特色,分别确定了以读书、美术、艺术等素质教育课程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支教,以苹果产业发展状况、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状况等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为实践内容,同时,结合当地乡村小学的实际需要,募集图书、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爱心物资,在筹划阶段将解决庄浪当地的部分实际问题列入方案,真正将社会实践活动做“实”。

  实地践行,将活动落“实”

  7月初至8月底,5支队伍按照计划方案,分时间段分别赴庄开展主题不同的社会实践。校学生科技协会实践队在庄浪县南湖中学为近百名初中学生开展义务支教,并在县内部分地区开展校园围墙建设和地区历史建筑现状的调研;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实践队在庄浪县南湖镇高房中心小学在为百余名校学生开设素质教育课程之余,调研了部分乡村小学特别是山区小学的现状及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筑梦庄浪”实践队在庄浪县南湖镇席河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服务师生近百人,此外,该实践队还深入当地农户、果园,参观电子商务中心,对苹果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商扶贫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生命科学学院“木虫特工”实践队则以发现、学习当地动植物为主题,带领庄浪县南湖镇庙岔村数十名中小学生在山区的田间地头开展生物主题实践,同时,实践队还走访县内部分单位调研庄浪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情况。旅游与服务学院实践队对庄浪县域内的五个特色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解五个乡镇的红色旅游示范村和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建设情况,并深入农户调查了旅游产业发展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脱贫实际影响。

  爱心助学,将帮扶做“实”

  在做好支教、调研等活动的同时,实践队还多方筹集资金、物资,支持庄浪县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学生进行爱心助学帮扶。校学生科技协会实践队、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实践队、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筑梦庄浪”实践队、生命科学学院“木虫特工”实践队共募集、购置图书2100余本,教具、学习用品300余套(件),用于支持支教学校的南开书屋建设和素质教育课程开展;此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筑梦庄浪”实践队、生命科学学院“木虫特工”实践队共募集爱心资金近万元,购置体育器材200余个(件),在席河小学、庙岔小学建设“南开阳光体育室”2个,用于支持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此外,旅游与服务学院实践队在调研庄浪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状况之后,也根据专业知识和调研情况形成庄浪县红色旅游现状报告及未来发展建议报告书,将递交给庄浪县旅游局作为其庄浪县未来旅游产业规划发展的有效参考。据统计,各支社会实践队为庄浪县募集的各类物资总计2600余个,折合金额超过4万元。

  “支教的课程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调研的内容合理务实,而且有自己的思考;同时还带来书、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如此之多的爱心物品,南开大学的学生实践体现了真正贴近我们当地的需求,实在,接地气!”随行我校实践队活动的庄浪县团委干部郭振这样评价我校的社会实践队。

  走进基层,将教育展“实”

  社会实践的开展不仅是将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给贫困地区带来切实的帮助,同时也是青年学子走入田间地头,全面了解中国国情、社情、民情的机会,更是俯下身子,眼睛向下,向群众学习的平台。

  庄浪人民在苦苦耕耘三十四年建成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的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十六字庄浪精神,与我校在近百年筚路蓝缕、愈难愈开的发展历程所不变的南开“公能”精神有着共同的内涵。因此,所有社会实践队队员均专程到庄浪县梯田化建设纪念馆、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和听取讲解,实践队员了解庄浪全县人民在党的指引下,“党员带头,战天斗地”,与恶劣环境作斗争、与贫困饥饿作斗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学习了英模任务的壮烈事迹和庄浪人民依靠智慧改进落后设备、提高工程效率的能动、创新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刻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现实教育,也是在庄浪进行了一次“公能”精神的再学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