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喜迎十九大】外国语学院:专业课上研习核心价值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24 17:57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肖竹梅 刘瑞毅 刘维爽

  为思政育人提供新思路,为十九大召开营造好氛围。新学期到来,外国语学院深入探索彰显“公能日新”校训精神的有效途径,让第一堂专业课上研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必修课”。

  院长闫国栋表示:“作为以学习外国语言文化为主的外国语学院,必须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在新学期第一课上用外文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仅是针对学生的教育,同时也是对任课教师参与思政教育的督促。”

  落细落小 自主学习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标准的言语品行

  如何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新生教学课程设计中的重要考量。“在生活学习中,我们需要先学会爱护自己,关心同学,才能谈得上爱集体、爱国家,而将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纳入到专业学习中,正是引导新生积极认同正确的价值导向。”翻译系副教授刘瑜为学生开设“课前演讲”环节,主要集中在核心主义价值观的相关内容,由学生自主学习探讨,同时引导学生课后积累时政词汇,每周进行课上分享。

  刘瑜认为,学生在专业课学习的同时也必须对时政词汇有一定的储备,脱离肤浅表面进入更准确、更专业的层次。翻译各有特色,但是统一标准的表达需要做到精确与完美。用专业知识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既能让学生对这看似简单的词语具有更具象丰满的认识,也能从其中学习专业语言的高阶表达,领略语言艺术的魅力。

  贴近专业 第一课堂站稳深化核心价值观“主阵地”

  英语系博士生导师马红旗教授在为本科生开设的《高级阅读》中,选择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宣言》作为课堂学习与分享的内容,他谈道:“用准确的词汇翻译出社会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特别是理解其各个层面之间的相互关系、各个价值标准之间的内在逻辑,并能够在实践中去践行,对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才能做到准确且完美地传达其内涵和重要意义。”

  “通过本学期的第一篇主讲课文《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章‘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我们更切身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超凡的前瞻性和伟大的洞察力。我过去想当然地认为像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必定晦涩难懂。但当我们真正接触她,走近她,我们看到了她的美好和平易。这部恩格斯亲自审校修订的英文版经典不仅引领我们走进了伟大哲学思想的殿堂,也让我们享受到了美妙语言的饕餮盛宴。因此也有了更大勇气和更多的兴趣去接触、去阅读马克思主义的其他经典著作。”选课新生说。

  深思创新 探索核心价值观的“外语人表达”

  “我们谈的女性主义,其实要表达的是性别平等,追求的是性别和谐,而性别平等就是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两性和谐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表现。”专业课《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的课堂上,在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女性主义文学批评》之间的紧密关系时,刘英教授这样向学生讲解。

  马克思主义指思想中,辩证地看待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刘英刻思考如何将专业课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思索妇女发展与国家发展、人类全面发展紧密联系。刘英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高校的一线教师,将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理念纳入教学体系,是完成党和国家提出的性别平等事业的一种方式,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带进外语教学的第一课堂,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是面向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努力探索将“课程思政”的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这样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