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座谈会推动实践育人成果深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9 17: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雪晴 鲍文海)近日,商学院召开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就2017年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实践队代表的实践经历以及今后持续推进、努力的方向开展专题座谈。座谈会推动实践育人成果进一步深化,在了解国情、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的基础上,同专业学习、专业发展相结合,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作用。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参加。

  座谈会上,商学院社会实践中心介绍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2017年暑期,商学院共派出社会实践队46支,共计449人次;其中校级示范队5支,校级重点队11支,院级队30支。实践队主要围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贫困边远地区支教扶贫”“探索、践行恩来精神”“创新创业专业调研”等五大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代表分别介绍了赴深圳调研“南开好项目”,为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积累研究素材;赴南昌探访“八一”精神和恩来精神;赴庆阳调研统一管理队短期支教的影响;赴红一师感悟革命精神等实践项目的简要情况,分享了团队的收获和感悟。

  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后,张玉利与大家进行交流。针对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存在的,例如目的不纯、流于形式、缺乏创新精神、成果粗糙等现象,张玉利向与会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家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什么有值得探讨的地方?”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闫旭表示“不同学科背景的创业者倾向于不同的创业逻辑”,2015级图书馆学专业本科生李纯发现“创业信息的发布平台与创业者需求不匹配”,其他实践队也提出了相应的发现及疑惑。

  结合各位同学在实践中发现的感兴趣的问题,张玉利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开展社会实践时,“带着问题下去,带着问题回来,后期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以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目的”。实践过程中要讲究科学性,实践成果要讲逻辑、有依据;用知识解决问题,把社会实践和商科知识相结合,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做知国情、识民情、真正允公允能的南开人

  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商学院将引导各支实践队基于社会实践成果梳理、发现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问题,提供平台帮助学生同专业教师对接,运用专业所学,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商学院将以问题为导向,将社会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社会实践同教学、科研相结合,推动一二课堂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和发扬实践育人成果。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