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二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暨汉藏语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在我校召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6 03: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娟 宋晓红)日前,第二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暨“汉藏语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在我校召开。研讨会和工作坊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汉藏语研究中心、青海藏文古籍研究会和上海师大藏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西昌学院、四川省藏文学校等教育和科研究机构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第二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宏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瞿霭堂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赞拉•阿旺措成教授等高龄学者出席。与会专家就古今藏语语音、词汇、语法、文字、文献,以及藏语语音史,藏语语言学史,语言与方言的划分,藏语标准语等诸多领域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会议并倡议,力争创办“藏语文研究”学术刊物。

  同期举办的第二届汉藏语研究方法暑期工作坊从、为期15天。本届工作坊以语音音系调查分析为主线,以语言田野调查实践为核心内容,重在培养掌握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的汉藏语母语研究人才。

  经过所在学校推荐和专家评审录取,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以及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等民族高校的38名语言学方向研究生、从事民族语言学专业工作的在职人员,参加了本届工作坊。许多学员来自偏远的西部地区,爬山涉水,辗转交通来到南开。南开大学本校相关专业的20余位师生也参加了工作坊学习。

  本届工作坊同时设置有语言学基础、语言田野调查和汉藏语研究三类讲习课程,具体包括语言学入门、国际音标与语音学基础、实验语音学、音系学基础、田野调查训练、文化和叙事的记录、语言学软件应用、汉藏语系语言研究专题等讲习课程。参加第二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的土登彭措教授等3位重要专家,以及著名汉藏语学家,天津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施向东先生,还为暑期工作坊的学员带来了4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文化和语言复兴馆馆长Mary S.Linn教授,天津语言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文学院曾晓渝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出席了会议和工作坊的开、闭幕式并致辞。著名藏语学者、西南民族大学赞拉•阿旺措成教授和土登彭措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分别在第二届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开、闭幕式致辞。南开大学汉藏语研究中心主任意西微萨•阿错教授、青海省藏文古籍研究会副会长完玛冷智研究员、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孙易副教授分别主持了藏语语言学研讨会和暑期工作坊。

  2016年6月,南开大学与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民俗与文化遗产中心(Smithsonian Center for Folklife and Cultural Heritage)签署了为期5年的“教育与学术合作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for Educational and Academic Collaboration),并于2016年当年成功举办首届研讨会和工作坊,作为国内首次全国性的藏语语言学会议和汉藏语工作坊,在学界和民间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中国西藏网”等重要媒体广泛报道,SSCI收录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中国语言学报)发表了关于首届藏语语言学会议成果的长篇英文学术评论。两届工作坊的学员高度评价工作坊的学习效果,希望工作坊能长期举办下去,并希望增加每届工作坊的时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