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研究生迎新教育强化科研报国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15 15: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旭 邢志雪 杨卓)2017年研究生迎新季,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将“诚信为本、科研报国”的精神融入到新生入学环节中来。通过设立展板、布置互动体验区、组建新生宣讲团等方式对新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从入学第一天起便将“诚信为本、科研报国”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研究生新生的心中。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争创黄大年式的科研团队。学院楼前,新生报到注册点,所有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报到注册点的旁边,摆放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黄大年式的科研团队”主题展板,通过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教育,发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科研报国精神,教育新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学院积极引导2017级研究生新生利用假期完成特殊的“入学作业”,共收到110份从多个角度反映电光师生科研风貌、实验室文化、科研生活点滴的摄影作品,并设计成“诚信为本、科研报国”主题展板,充分展现新南开人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良好风貌。

  诚信为本不忘初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楼内设立了“电光新人科研诚信承诺”签字区域,在新生注册的最后一项,每个2017级新生现场签字《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并投入到诚信承诺投递箱,旨在引导研究生新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良好的学风砥砺品格、规范言行,诚信科研、诚信为人,努力成为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楷模。同时,在更大范围带动和影响更多研究生自觉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自觉成长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捍卫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脚踏实地勇于拼搏——传承南开公能精神。学院给每位研究生新生准备了一份电光学院独具特色的开学伴手礼,在注册过程中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伴手礼分为七个系列:生涯规划我先行、诚信科研早知道、创新计划促发展、实践平台增公能、校园文化多姿彩、“电光榜样”树典型、“伙伴计划”共成长。同时,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为新生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大家在阅读书籍中感悟人生,见贤思齐。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磨练道德意志,培养优秀品格。让青春在拼搏中绽放,让梦想在奋斗中启航。

  据悉,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在迎新过程中对新生的教育与引导,今年围绕“科研诚信”“廉政教育”还将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和讲座,充分做好新生在入学后的教育工作,使新生在文化熏陶、氛围感染下成长为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